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邀做“哈夏”评委,稍微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犹豫是因为妈妈还在“七七”之中;答应是想寻觅爸爸妈妈的气息。我两岁时曾和父母一起在哈尔滨生活,离开后再也没有回来过。虽然我当时并没有记忆,但始终对哈尔滨怀有浓浓的故乡情结,特别是妈妈刚刚故去,这个愿望就格外强烈。

8月的哈尔滨天气真好,蓝天白云,气温宜人。这是一个大气的城市,高楼矗立,街道宽广,姑娘小伙大声说话,为人热情豪爽。

哈尔滨红肠远近驰名。哈尔滨人说是从俄罗斯传来,但我又曾听波兰人说其实就是波兰红肠。谁知道呢?经打听,才知道这几年出现了很多假冒的哈尔滨红肠,当地人只认“商委红肠”。而且全国只此一家,前店后厂。我和另一评委结伴前往,只见蜿蜒的队伍排出了几十米长,我们跻身其中满载而归。

哈尔滨有句名言:“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返京前夜,我独自徜徉在中央大街步行街。璀璨瑰丽的灯光,千姿百态的建筑,摩肩接踵的人群。建于1906年的马迭尔宾馆,有一位俄罗斯小伙在阳台上唱俄罗斯歌曲,楼下聚集了黑压压的人群,不停地为他鼓掌叫好。

我在步行街流连忘返,脑海中闪回到遥远的年代。爸爸妈妈,当年你们可曾在这里并肩走过?那时的街道热闹吗?那时的人又是什么模样呢?

遗憾的是没有看见松花江。

哈尔滨,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寻寻觅觅哈尔滨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