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十周年庆典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三个小时的庆典,既热烈又温馨。场内演唱、互动,场外贺信、连线,时而笑声朗朗,时而泪水涟涟。环节丰富,高潮迭起。

    回溯十年,TianKong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

 

TianKong之滥觞

 

    2002年,田晓宝赴韩国观摩世界合唱比赛。在林林总总、异彩纷呈的合唱团中,一个匈牙利合唱团的犹如天籁之声,令全场瞩目和震撼。赛场外,大家对之议论纷纷赞叹不已。有很多专家说,中国要唱出这样的声音,起码还得几十年。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田晓宝的心里波澜起伏。服不服?不服!他想:我要是做一个女声合唱团,用不了几年,至少在声音的纯美方面,一定会超过这个团。从那时起,这颗种子就在他的心中悄悄生了根。

    当时田晓宝带的是华师的混声合唱团,成绩亦不可小觑。在2000年的中山合唱节上,他们唱的《大漠之夜》被誉为杀出的一匹黑马。这充分说明,田晓宝赶超国际合唱团的念头并非凭空臆想,而是立足于深厚的声乐造诣和积淀的基础上,说明种子扎根的土壤丰饶肥沃,蓄势待发。到了2003年,“非典”使得一切都停顿了,一切纷扰也都变得宁静,可以心无旁骛地研究和思考。就这样,种子适时地萌生了、发芽了。TianKong诞生了,向着女声合唱的目标、走向世界的女声合唱团的目标,田晓宝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TianKong之辉煌

 

    打开TianKong合唱团十周年纪念册的首页,便看到了以下的文字:

    TianKong合唱团不拘于传统的演唱风格,勇于创新,特别是在合唱声音训练、合唱音响、音乐表现力及演唱现代合唱作品方面,有独到的创意。合唱团充分发挥女声合唱的演唱特色。将作品的深刻情感与内容融进纯真与甜美、空灵与质朴的音色之中,音乐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评价:“TianKong合唱团作为女声合唱团已经成为我国合唱的一面旗帜,堪称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合唱团之一。 TianKong作为非职业合唱团,达到了专业合唱团难以企及的水平”。

    “旗帜”,“最具影响力的合唱团之一”,“专业合唱团难以企及”,这是多么高的评价!而对于TianKong合唱团来说,美誉是十分恰当的。

    TianKong合唱团的最大特色是音色。女声所特有的柔美甘甜、细腻纯粹,再加上青春少女所特有的灵动清亮、真挚热情,构成了TianKong所独有的风格。

    TianKong合唱团曾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深圳音乐厅、武汉琴台大剧院、湖北大剧院等地多次举办专场合唱音乐会,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的重大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2001年“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获专业组一等奖;

    2001年奧地利 "第18届国际休伯特合唱比賽”,获 “演唱特別大奖”及“女声組”第三名;
    2004年德国不来梅“第三届奥林匹克合唱比赛”,获“女声无伴奏”和“现代合唱”两项银奖;
    2005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专业组一等奖;
    2007年“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合唱演唱银奖;

    2008年“中央电视台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合唱类比赛”,获亚军;
    2008年10月“多彩貴州”歌唱比賽合唱类,获“金黔奖”;
    2010年10月第十届中国 (番禺) 合唱节比赛,获女声组冠军。

 

    TianKong 的十年,经历了大跨度的飞跃。上下求索,苦苦追寻,十年竟然跨越七个阶段,这样的速度实在令人惊异!

    2003年“雨后彩虹”首场音乐会,初创Tiankong风格;

    2004年北京国图音乐厅专场音乐会,发展Tiankong风格;

    2008年央视青歌赛合唱比赛亚军,突破合唱单一美学品格;

    2009年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纯美之声”专场音乐会,确立艺术品牌;

    2010年第十届中国合唱节女声组冠军,开创Tiankong多元新风格;

    2011年ACDA国际年会展演音乐会,升华Tiankong风格;

    2012年“上海当代音乐周”举办中国首场“现代合唱作品音乐会”,彰显Tiankong先锋品格。

 

    勇于突破,不断创新,是TianKong的信念。Tiankong合唱团自成立之日,坚持不懈地向着高峰攀登。崎岖险峻非但没有使姑娘们畏惧,反而激励了她们不断挑战自我和前行。她们先后演唱和录制了传统经典作品《绝色女声》《纯美之声》,也录制了极具挑战意义的《21世纪中国现代合唱》。

    2005年,合唱团遭遇了瓶颈。主要原因,是由于当时的领导没有认识到合唱团的价值。既然如此,田晓宝举办了告别音乐会,解散了合唱团,到美国做高级访问学者去了。而仅仅在一年后,归国的田晓宝今非昔比。他以世界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审视TianKong,在努力完成博士论文写作的基础上,开始恢复排练,直至博士毕业音乐会。

    命运就这样发生了转折。TianKong又开始正常运转。至2008、2009年,合唱团又达到了一个高峰。

 

TianKong之前程

 

    此次赴武汉参加TianKong合唱团团庆前夕,听到一个近乎爆炸性的消息:合唱团即将停办!所有听到消息的业内人士无一例外地感到莫名惊诧!为什么这样一个完美成功的合唱团,就像一块宝玉,在大放异彩之时,却被轻易弃之如同敝履?

    可以想见,一个学校的合唱团,必将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团员的不稳定。随着学生一届届地毕业,新的团员从新开始。既要保持水准,又要训练新生迅速赶上,是多么不容易。

    但是他们已经坚持了十年,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难道说散就散了吗?

    天空合唱团十年走来,走到了十字路口。合唱团立足高校,却眼望世界。它的高度,愈加显得特立独行和“另类”。虽然“枪打出头鸟”的比喻不甚准确,但它的状况的确与此相似,它的前途便有些迷茫了。

    我们来听听指挥田晓宝教授的心声:

    “多少次我都想放弃天空,这点很多团员都知道,每当周末下午我拖着沉重疲乏的脚步,带着一周来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劳累,走在前往音乐学院的排练场地的路上,真的不想去了,但忽然想到还有那么多孩子在那里等我,是他们让我坚持下来的,这点是真的!如今学生少了,我一次次电话“求”他们来排练,却仍然阻挡不了团员的离去,于是我的动力就开始越来越小了。”

    “我现在和我的学生常说:不要把自己当根葱,我们不是职业团,我们没有必要做那么好,那么多。直到上海当代音乐周,那种困难就到了极限,简直让我无法承受,但是我们仍然坚持下来了。那时我就知道天空已经走不下去了,因为我们已经远远地超出了中国一个“学校合唱团”应该承受的责任和担子。这是因为我的个人缘故,也是因为严老多年的教育,在心中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他造就了天空,也造成了天空的窘境、困境、无法摆脱的生存危机……这是一种无解的结吧?”

    由此产生了一个词汇,叫做“Tiankong现象”。什么是“Tiankong现象”?它反映了中国学校合唱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凸显出与教育产生的巨大的观念冲突,培养人才教育的价值观遇到的障碍。这些都是今天中国学校合唱发展和教育发展难以回避的矛盾,也正是中国合唱在现阶段的、发展中的状态,是若干中国大学艺术教育窘境的“放大表现”。

    什么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那么,合唱作为一种美育教育的形式,其所起到的对人的文化滋养、人格升华的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本文无意也做不到对教育的本质展开研讨,只是强调,TianKong合唱团的命运,所显露的正是教育观的肤浅和价值观的扭曲。

    TianKong最需要的是土壤和空气。它虽然创造了辉煌和奇迹,但却一直在坚持和坚守,道路并不平坦。看来,这块滋养的土地还不够肥沃,这片生存的天空还不够蔚蓝。也许,停下来歇一歇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凝神回眸历史,静静梳理思路,调理身心,丰富知识。未来的TianKong,应是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合唱团,应具有崭新的面貌、更高的境界和更加嘹亮的歌声。

    我以为,TianKong,就像一只浴火的凤凰。

 

    凤凰在大限到来之时集梧桐枝于自焚,在烈火中新生,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自百度百科

 

                                                        原载《人民音乐》2013年第7期

    在天空中自由翱翔 鈥斺斍霻ianKong合唱团成立十周年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