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音乐节期间,应邀访问的中国嘉宾还参加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其中,枫岩中学的音乐公开课使来宾们兴致盎然。

为使在光州出生的伟大的音乐家郑律成深入人心,光州市政府决定,在光州的初中和高中的音乐课里增加郑律成和他的作品的内容。一天上午,我们应邀来到枫岩中学,受到校长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上课之前,一排姑娘席地而坐,表演了伽耶琴弹唱《阿里郎》,接着是初中三年级的音乐课。音乐教师是个年轻的姑娘,她首先播放了郑律成的音乐,然后向学生提问。接着,屏幕上播放了学生们根据郑律成的音乐制作的带有“情节”的表演录像。根据学生们的理解,这些歌曲的核心是“斗争”,所以,他们在录像中表演了战斗、冲锋、流血牺牲等情节。他们的表演挺稚嫩,很多动作很滑稽,引起全场笑声一片,但他们很认真、很努力、很真诚。老师还不时地穿插着提问:郑律成写过什么作品?郑律成出生在哪里?如果答对了,就能得到老师的奖品:糖果啊,画片啊,圆珠笔啊,等等,小小的奖励激起学生们兴高采烈,举起的手刷刷的、高高的,回答问题争先恐后。

短短的音乐课生动活泼,看得出孩子们的课上的轻松、非常开心,收效甚大。他们在音乐课上对抗日斗争的先锋郑律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家乡诞生了这样伟大的人物而备感自豪和骄傲。

郑律成出生在光州,但具体的地方在哪里却众说纷纭。多年来经过反复考证,最终确定是在光州市南区杨林洞的一条小街的“79番地”。一个独门小院,外面矗立着一块由光州市南区政府于2004年6月12日立的石碑,上面刻着“音乐家郑律成先生家”。这是一个很小的院落,低矮的房屋现在还住着人家。所以我们只能人挤人地在院子里转转瞧瞧,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我想,什么时候才能正式辟为郑律成故居、进去感受一下伟大音乐家的家庭环境呢?

紧挨着小院,是希丁克酒店,酒店的外面矗立着高高的石碑,上面刻着中国字“音乐家郑律成诞生地”,而酒店的大堂里正面的墙上,左边是郑律成的照片,右边是希丁克带领韩国足球队的照片。酒店以这两位人物为骄傲,游客也因此慕名前来,使酒店生意兴隆。

说实在话,作为一个嘉宾而不是组织者,对于主办方安排的活动就是“指哪儿打哪儿”,不太上心了。所以有时候去了一个地方也浑浑噩噩糊里糊涂,不去探究更深层的东西。

但在活动期间,我们到光州的顺天湾,看到了著名的湿地,还是令人记忆深刻、身心舒畅、流连忘返。

顺天湾处于陆地和水域的交界地带,已经有8000年的历史。它是韩国首屈一指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世界五大湿地之一。湿地水草茂盛、植物繁多、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成为各种珍稀鸟类的乐园。

在芦苇荡中铺设了一条宽宽的木桥,也可以说是栈道,弯弯曲曲地,无边无际。走在桥上,就置身于芦苇荡中。蓝天白云清澈透明,海风呼呼地吹,翻卷起芦苇的波浪,使人心旷神怡。因为已是深秋,所以芦苇已经由绿转黄,但是它的气势和风采依然。在芦苇丛里,还有一簇簇很特别的草丛,据说这种草是因为一年要变七种颜色而得名七面草。我仔细地瞧了瞧,只发现两种颜色掺杂在一起——绿色和黄色,其它五种在哪里呢?不得而知。

短暂的音乐节结束了。它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感慨: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著名的音乐家郑律成,你把一生奉献给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你的音乐在历史的天空上回响,你的贡献无法用尺寸衡量。中国人民敬仰你,韩国人民怀念你。

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在为音乐节的贺词中说:当年,郑律成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和自由,背井离乡寻求真理;今天,他的音乐回到故乡,看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光州,他的在天之灵会感到无比的欣慰。

光州之行带给我们红色的记忆,带给我们对国际主义战士、伟大的作曲家深深的怀念,带给我们对于诞生了伟大人物故土的崇高的敬意。

在枫岩中学门口合影

伽耶琴弹唱《阿里郎》

在“郑律成先生诞生地”石碑前

顺天湾湿地

芦苇荡风声飒飒

光州步行街,也叫什么“洞”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