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钢琴比赛的曲目量之大,在所有的音乐比赛中独占鳌头。第一轮就是半小时,四首乐曲。到了第二轮也就是半决赛,每人都要弹一个小时。没有充沛的脑力和体力是根本完成不了的。

从第一天就听说,有一个俄罗斯选手亚历山大.卢布延塞夫非常与众不同。他慕名跑到厦大,夜里三点玩儿过头了,只好步行回到住处,惊动了三个派出所的警察。而他还是07年老柴比赛在第一名空缺的情况下,获得第三名的选手。他抽到2号的签,有些郁闷,饭又不合胃口,竟然绝食两天。

关键是弹的如何?

他上场了,弹了肖邦的《f小调叙事曲》、《升g小调练习曲》、斯克里亚宾的《升c小调练习曲》和李斯特的《A大调梅菲斯特圆舞曲》,肖邦的练习曲速度不是很快,但颗粒清晰均匀毫无瑕疵,特别是李斯特的梅菲斯特,那种整体的布局和爆发力,太出色了!大家公认他是非常优秀的选手。然而也听得出来,他有点无所谓的态度,只不过发挥了67分的水平。有人说他可能就是自认为进入半决赛没有问题,到时候再说。

听说志愿者有他的粉丝团,因为他的个子较小,一头金色的头发,所以称呼他为“小金毛”。另一个加拿大选手被称为“大金毛”。

一轮结果,他只差一点点(具体情况就不能透露了),没有进入半决赛。

应该说,如果他再重视一点,发挥的再好一点,就不会是这个结果。而且可以预见,如果他进入了半决赛,一定可以有更为惊人的表现。很多人包括一些评委,都很想听到他后面的演奏呢。

但是,比赛不是一个人的表演,它就是比赛。其他选手更为重视、更为努力。尽管他是曾经的老柴比赛第三名,也没有赢得中国钢琴比赛的第一轮。

我在为他遗憾的同时,也想,用我们当下常说的话,他很值得“反思”。因为他才27岁,以后的道路还是很长很长的啊!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