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绵绵展延;勾魂摄魄的音乐,汨汨流淌。

就在这片土地上,我曾崇敬地拜谒,静静地徜徉,倾心地聆听……

当大银幕上放映纪录片《肖邦的玛佐夫舍》,再现了肖邦的故乡和生平。我的心又飞向那美丽淳朴的国度波兰。

127晚,由中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中波21世纪文化交流中心和波兰驻华大使馆主办的“世界的肖邦”——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音乐学术交流活动,宣布了中国纪念肖邦年的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纪念活动上,波兰青年钢琴家马莱克.布雷赫演奏的《降B大调玛祖卡》(Op.17 nr 1)和《e小调玛祖卡》(Op.17 nr 2,充满着波兰民族的乡土气息和灵动舞姿。而刘诗昆演奏的《降A大调波兰舞曲》,排山倒海,雷霆万钧,气势不凡。

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马达宣布,中波双方将把国际肖邦青少年比赛从02年起落户中国。

这真让人惊喜异常,思绪万千。

因为它的背后还有故事。

这项赛事早在四五年前就启动了。我作为主要的参与者,亲历了酸甜苦辣的过程。谈判的艰苦、签约的欢乐、夭折的惊愕、伤心的泪水,一场场,一幕幕,又从眼前掠过。

刘诗昆、张辛、李江颐、赵跃龙、肖继峰,曾经的战友们……

对那些始终如一、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人,我十分敬仰和钦佩;对那种滥用权力、颐指气使、玩弄权术的人,我极度厌恶和鄙夷。

对此项赛事的凤凰涅磐,我由衷地表示祝贺并预祝它茁壮成长!

下面贴几张当年照片

傅庚辰主席与波兰朋友们

中外五方签约(从左至右):21世纪中波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代表肖继锋、广州市文化局局长陶诚、波兰肖邦协会、基金会代表马列克.涅维亚列夫斯基、中国音乐家协会代表张弦、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马达。

中国四方代表签约。后立者(从左至右):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大型活动办公室总监张辛、广州市宣传部长陈建华、钢琴大师刘诗昆、广州市文化局党委书记方治齐。

中国四方代表签约后,与刘诗昆一起以茶代酒庆祝。                       以上图片为张锡海 摄

2002年第一次访问波兰,在肖邦故居出生地前留影。                           李红东 摄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