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四,我拿到了还散发着墨香的书《如何演奏肖邦》(钢琴与乐队作品)。这本书是波兰钢琴家雷吉娜.斯门江卡写的。几年前,她的《如何演奏肖邦》(钢琴作品)也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译者是曾在波兰任文化参赞的梁全炳和夫人姚曼华,责任编辑是郭峰。

我还有一本《悲情肖邦》,是于润洋教授所著所赠。

这三本书都和肖邦有关,使我倍感荣幸的是:它们也都与我有关。

说来话长,慢慢道来。

2001年,在我的同学、好友、时任文化部外联局国际处负责人孙昌宁的推荐下,中国音协和波兰肖邦协会、波兰肖邦基金会建立了友好关系。

双方的友好协议在北京饭店签订,音协主席傅庚辰、副主席鲍蕙荞出席。我记得傅庚辰主席兴致勃勃地说,他身上穿的浅蓝色的西装还是多年前在波兰买的,他的话一下就使气氛轻松起来,很让波兰朋友们高兴。席间,他们拿出了《如何演奏肖邦》(钢琴作品)的波兰文版。我当即表示希望能够在中国出版,也立即看着梁全炳老师(他任当时的翻译)说:“您来翻译吧!”

之后双方开展了很多交流。先继续说书的事儿。

2002年我到华沙时,和波兰的肖邦协会和基金会谈判在中国出这本书是一项重要内容。条款由波兰方面拟定在出访前传到音协。为此我特意找到律师胡志强咨询,他指出,因为书是在中国出版,所以其中“发生问题由波兰法院裁决”必须改为“由中国法院裁决”。到华沙后,为了这一条,还有经济条款等,我在华沙肖邦博物馆内的肖邦协会办公室和波兰方面足足谈判三个小时(由时任中国驻波兰使馆文化处一秘李江颐翻译)。波兰方面认为是波兰的书必须要在波兰裁决,态度始终很强硬,但我坚持不退让,终于获得成功。记得一谈完,我就像小品里的赵丽蓉说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上厕所”,真是感觉人都要爆炸了!

第一本书赶在2002年秋季在北京举办的“波兰音乐周”开幕时出版了,很快销售告罄。

第二本书,是2004年在华沙举办“中国音乐周”之后,波兰肖邦协会和基金会委托我带给梁全炳老师的。梁全炳夫妇几经周折,辛勤劳作,终于在最近付梓出版。

于润洋老师的书,是当年我力主音协出经费,使他回到阔别四十年的华沙进行肖邦深入研究的成果。

他们的译著和著作,给我们的音乐家、钢琴家和千万学习钢琴者带来的财富不可估量。

我感谢于润洋老师和梁全炳、姚曼华老师,他们都在书的后记对我表示感谢,使我既意外,又激动,继而又诚惶诚恐!当然喽,我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因为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啊!

关于波兰,还有很多事值得回忆。且听下回分解。

我与雷吉娜·斯门江卡合影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