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几年前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一幕幕又清晰地再现……

2004年5月,华沙。在中国音协与波兰肖邦协会、基金会共同在华沙、克拉科夫举办了“中国音乐周”之后,我向波兰朋友提出,要去奥斯维辛集中营。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的脸一下子就阴沉下来,使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最终还是安排我们去了。

初春的波兰已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春风习习,新绿铺满大地。而我们却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是一座魔窟、一座杀人工厂、一座世界上最可怕、最最惨无人道的监狱。

无数犹太人,被迫举家迁移,从此走上不归路。

来到这里的犹太人都被纳粹登记在册。从所剩无几的照片上,我们看见了慈祥的老人、英俊的青年、漂亮的姑娘、天真的儿童、可爱的婴儿……。他们完全不知道等待他们的将是什么,否则怎么会面对镜头睁着大眼睛微笑呢?

高大、笨重、黑黝黝的煤气炉,狭小的囚禁室,还有一排排简陋的、几十米长的犯人宿舍。阴森森的“宿舍”四面漏风,中间有一条用砖砌的、仅有一点低温的“炉子”,只是为了囚犯不被冻死。孕妇如果分娩,就躺在这个“炉子”上。两旁是双层床搭出来的拥挤的通铺。我很奇怪为什么床都是斜的,讲解员说:因为不给囚犯提供枕头,所以一边高一边低。

一个用玻璃隔开的深坑里,扔满了犹太人的物品:皮箱、大衣、水杯、毛毯、皮鞋,看得出来,犹太人当时的生活很富裕,来到这里,就从天堂跌入了地狱。

最让我震撼的,是用玻璃隔出的、有着相当进深的整整一面墙,里面都是被杀害的犹太人的头发,足足有几吨重!看着那各种颜色杂陈的头发堆积的“山”,眼前立刻出现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叹息着、绝望着、挣扎着、呐喊着!真是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痛彻心肺!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但在这里,心灵受到的刺激和创伤远远超出了电影!人性的扭曲和泯灭在这座魔窟里达到了极致!人类的苦难也在这座魔窟里达到了极致!

只有身处奥斯维辛,才能感觉得到那种无法言说的刻骨铭心!

默默地,我们在一盏长明灯前献上了鲜花。

的确,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谨以此文哀悼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死难者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主题音乐

奥斯维辛集中营——吞噬了无数鲜活的生命

囚犯就在这里栖息

绝不能忘记人类的苦难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