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叶挺将军》,我屏息静气一集不拉地看完,对于叶挺将军坎坷悲壮的一生深感痛惜!演员高发的演绎光彩且有深度,使我很受感染。这篇博文想说说与此有关的、大家都不知道的事。

1946年4月8日,叶挺将军乘坐的飞机撞上了山西兴县境内的黑茶山。与叶挺将军同机遇难的还有革命先辈王若飞和他的舅父、贵州著名教育家黄齐生,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博古和邓发。

与先辈们同机的还有一个年仅20岁的青年音乐家黄晓庄。十几天前,他陪同祖父黄齐生到重庆慰问在校场口事件中被打的郭沫若、李公仆,又陪同返回延安。

黄晓庄是谁?

黄晓庄在陶行知创办的育才音乐学校里是公认的音乐天才,无论是拉大提琴还是作曲,都处处显露出他的智慧和才华。他还是一个热血青年,创作了不少音乐作品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罪恶行径。

就在一个多月前,黄晓庄刚与同学、年轻漂亮又活泼的陈复君在延安结为夫妇,此时他的心情仍然沉浸在新婚的蜜月之中。

当毛泽东、周恩来以及上千延安群众等候在延安机场时,晓庄的妻子也在机场翘首盼望丈夫平安归来。

时间一小时一小时、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谁能料到,传来的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噩耗!新婚燕尔的妻子怎么能经受得住这巨大的打击!她顿时天旋地转昏倒在地,全身的血液都凝固了。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位当年只有18岁的年轻姑娘,如今已是耄耋老人。每年的4月8日,她都要手捧一束鲜花,献在烈士的遗像前,默默地追忆那短暂的却是无限美好的时光。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陈复君老师就成为了我的忘年之交。她的凄美的爱情故事,经常在我的心头萦绕和震荡。

附记:黄晓庄的音乐才华究竟怎样?特以他的同窗好友、著名的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鸣心的话为证。杜鸣心先生曾无限感慨地说:“有晓庄,就没有我杜鸣心。”

陈复君,中央音乐学院译审。曾任苏联专家翻译,译著颇丰。

我与陈复君老师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