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肖邦故居位于远离华沙的热拉佐瓦—沃拉村。当年肖邦的母亲曾为这家的主人斯卡尔贝克伯爵服务,后来得到了主人慷慨的馈赠。

这座白色的别墅有两层,里面的房间不多也很局促。但环绕它的园林却很广阔,绿树参天,流水潺潺,说是一个美丽的小公园绝不为过。

我有幸三次(2002、2004、2005年)拜访肖邦故居。每一次都要在林间小径上徜徉许久。我好羡慕这里的一草一木,因为它们曾陪伴着肖邦度过了少年时光,滋润了肖邦的身心,给予了肖邦源源不断的音乐灵感。想想看,我脚下的土壤,肖邦也曾踩踏过,我身旁的大树,肖邦也曾搂抱过。恍惚间,少年的肖邦就在林间玩耍嬉戏,就在溪边倾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这是多么奇异和美好的感觉啊!

肖邦诞生在别墅的一个走廊里。说是走廊,其实并不确切,也就是房间尽头的一个狭长的地方。现在这里摆放着一个硕大的花瓶,里面插着五彩缤纷的鲜花,两侧的墙上分别是肖邦父母的肖像。一条金黄色的丝绒带,把参观者和这个“房间”隔开。

在一间很小的房间里,有一架形制漂亮的小型立式钢琴。墙上挂着一些镜框,里面有肖邦字迹娟秀的书信,也有肖邦的钢笔画(肖邦很有绘画天才,这些画都像是在随身携带的本上画的,以风景居多)。在一楼的餐厅,中间摆放着餐桌,左侧是取暖用的铁炉,右侧立着座钟,墙上装饰着精美的瓷盘。

别墅拥有一个很小的音乐厅。每到周末,来自世界各地的钢琴家在这里演奏肖邦的乐曲。每当贵重的客人来访时,房间里会摆放十几把椅子。窗外整齐地摆放着几排长条木椅,游客可以随时坐下来,聆听肖邦的音乐从窗口倾泻而出,可谓仙乐飘飘。

临近肖邦故居,有一座青铜雕塑,是凝神沉思的肖邦;与别墅遥遥相望,矗立着一座墓碑,上面是肖邦肖像的浮雕,用连缀在一起的里拉琴形状的铸铁栏杆围着,拜谒者敬献的鲜花散落在周围。

整座庄园肃穆、静谧而又安详,处处弥漫着肖邦的气息。

肖邦夜曲 9

肖邦就诞生在我身后狭长的地方

小音乐厅

故居中的园林

小音乐厅外

在肖邦雕塑前

故居中的肖邦墓碑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