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波兰人对中国艺术很不了解,往往一说起来就是杂技。这一次我们去一个民乐演奏小组,波兰主办方之前屡次询问,明显地表现出怀疑和担忧。

开幕式上,观众亲眼目睹了形制精美的中国乐器后,对开幕式后的中国民族乐器音乐会充满了期待。他们在国家博物馆的前厅坐好,情绪高昂、翘首以待。

我们代表团的民乐演奏家都是中国民乐的大师和演奏家。张维良的笛子独奏《行云流水》清丽飘逸;严洁敏的二胡独奏《江河水》如泣如诉;章红艳的琵琶独奏《龙船》热烈欢腾;袁莎的筝独奏《临安遗恨》凄切悲愤;于川的二胡演奏《一枝花》淳朴苍劲;王帅和于川合奏的《夜深沉》(鼓、京胡)千回百转……。而最后的合奏《春江花月夜》更是醉倒了大厅里所有的人!音乐会引起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掌声、喝彩声不断响起,整个大厅都为之沸腾了!

第二场音乐会在萧邦公园中的剧院举行。这个剧院很小,舞台也很小,里面的座位估计连500个也不到。但是从雕梁画栋的装饰、古色古香的造型和比较简陋的设施看,剧院的历史一定非常悠久了。

距开演时间还很早,观众三三两两结伴而来。音乐会开始,中国的民族器乐演奏家们演出了第二套曲目,也变换了不同的形式、组合和服装。因为场内的灯光并没有熄灭,所以环顾左右,一张张脸上的表情清晰可见,或是凝神倾听,或是窃窃私语。到底是欧洲人,表情特别丰富,一个个就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音乐会后,全体听众起立鼓掌,兴奋不已。他们不停地欢呼,重复着“太棒了!”“真是神奇!”等溢美之词。

第二天,国际萧邦基金会秘书长马列克.涅维亚洛夫斯基神情无比愉悦。他激动地说,音乐会结束回到家里后,几乎一夜都没休息,因为不断有熟人和陌生人打电话给他,都是一个共同的主题——祝贺中国民族器乐音乐会成功,并滔滔不绝地诉说他们对中国音乐的感受。他们对中国的民族音乐的魅力感到不可思议,又对中国年轻的演奏家赞不绝口!许多听众还不约而同地提到几位姑娘,称赞她们不仅演奏出色,而且又漂亮,很让他们痴迷呢!

民乐合奏《春江花月夜》

笛箫演奏家张维良,钢琴原丁

二胡演奏家严洁敏,扬琴王瑟

筝演奏家袁莎

合奏《春江花月夜》

从左至右:于川、严洁敏、张维良、王帅、王瑟、袁莎、章红艳

代表团拜会波兰国会议员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