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崔宪在华沙大学音乐研究所举办专题讲座《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及其乐队》。事先没有想到前来听讲座的学生和老师那么多,所以不得不临时转移到更大的课室。但就这样还是拥挤不堪,晚来的人就只有站立的份儿了。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崔宪以生动风趣的语言,将曾侯乙墓葬及青铜乐钟体现的礼乐制度;先秦编钟的双音结构及声学特性;编钟的铭文内容、标准音高和八度分组、编钟以“宫、商、角、徵、羽”为基本音级等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他还将中国与西方音乐的音阶进行了比较,生动地阐释了中西文化的异同,展示出中国几千年的古代文明。

讲座的听众主要是音乐学系和汉学系的学生和老师。学生们对中国的古代文明和音乐历史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他们稚气未脱的脸上显示出专注的神情,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气氛非常热烈。

5月17日,我们乘坐中巴到了历史名城克拉科夫,由音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肖梅在当地11所大学中最著名的雅盖隆大学做中国音乐讲座。她的题目是《中国乐器的文化象征》。她以丰富的图片、音响和录像资料,展示了中国乐器的悠久历史,解析了中国乐器的分类法。还介绍了有着不同乐器组合的丰富乐种所体现出的有机的自然观和文化精神。她以鼓、古琴和笙等乐器为例,重点介绍了中国乐器的文化象征。她的讲座资料丰富,演讲提纲挈领,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反响热烈。

为两个讲座担任波文翻译的是在华沙大学任教的谢祥祺教授。为了这两个音乐学术讲座,他花了很多时间查字典,又不断地请教主讲人,使讲座锦上添花。

在这里要专门说一说谢教授。他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波兰人。他曾在波兰驻中国使馆工作,是个中国通。波兰方面和我们都把他视为知己和依靠。他不顾年事已高,一直不辞辛苦地陪着我们。我们深感他风度儒雅,博古通今,幽默风趣。他告诉我们:“你们知道吗?有名的哈尔滨红肠就是波兰红肠啊!”噢?还真不知道。也就是说,追溯中国和波兰的交往历史,还真有年头了呢!

后来,当胡锦涛主席访问波兰,电视新闻播出胡主席拜见波兰总统时,我突然发现给波兰总统担任翻译的就是我们的朋友谢教授,感到格外的惊喜。看来谢教授的确是个国宝级的人物。

华沙大学

崔宪研究员在华沙大学讲座

雅盖隆大学在肖梅研究员讲座前致词

谢祥祺教授

代表团部分团员在肖邦音乐学院与院长合影。

左三为肖邦协会会长格鲁津斯基,中立者为院长

肖邦博物馆

琴曲《洞庭秋思》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