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的大型阅兵式的消息,想起了曾在莫斯科的点点滴滴。

2003年,中国音乐家代表团从波兰完成公事以后,就到了非常向往的俄罗斯。那次的时间比较充裕。我的俄罗斯朋友左贞观安排我们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听了一场老柴钢琴比赛的半决赛。当晚,在莫斯科大剧院看了歌剧《霍凡希那》,当《莫斯科河上的黎明》音乐响起……哎呀!那个感觉!至今想起仍然回味无穷,非常享受!      

记忆犹新的是,就在我们傍晚赴大剧院的路上,突然发现警察威风凛凛地骑着高头大马,我兴奋地叫了起来!再一看,傻了!只见路边都是被烧焦的汽车。原来是世界杯上俄罗斯队输给了日本队,足球流氓在大街上酗酒滋事。一些小青年手里举着酒瓶大叫大嚷,特别是看见亚洲人,一律被视为是日本人,更是情绪激愤。事后我们听说,中国的小提琴选手陈曦就是在当天下午去赛场的路上被足球流氓殴打,在手受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比赛,获得了第二名,一时传为佳话。

5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去年也就是2008年的9月,我应邀作为莫斯科第六届肖邦青少年钢琴比赛的嘉宾,在莫斯科呆了5天。

比赛日程很紧,只有很少的可以自由活动的时间。尽管5年前也去过红场,但我仍然向往这个神圣的地方。一天上午,中国商城的经理派了一个女孩子陪我前往。天很冷,红场上的游客也不太多。这么小的广场,竟然是仅次于北京天安门、巴西圣保罗广场的世界第三大广场。红场西边是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和三座高塔,南边是圣瓦西里大教堂,九个洋葱头状的教堂顶部高低错落,金碧辉煌。

最打动我的还是无名烈士墓。在深红色大理石的陵墓上,是由钢盔和军旗组成的青铜雕塑;墓碑上镌刻着一行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陵墓前的火焰永远燃烧,以此纪念在二战中长眠地下的难以计数的无名英雄。

站在红场中央,环顾这个见证历史风云的广场,心生无限感慨。我还想拜谒列宁墓,想从正面的铁链子跨过去直接进门,却被绊的不轻差点摔倒。警卫过来示意要排队买票才能进去,向远处一望,队伍已经排成了长龙。拜谒列宁墓的愿望变得不可能了,只好沮丧地离开。

正当我们就要离开广场时,最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我看见了“列宁”!栩栩如生的“列宁”!他站在进红场的大门处,双手插在西服背心上,面露招牌式的微笑,目光炯炯发光。寒风吹来,他不停地跺脚、搓手、踱步……

是时空交错吗?是时光倒流吗?列宁墓没有参观成,却看到了“列宁”本人!太惊喜了!我兴冲冲地跑过去,请求和他合影。“列宁”和蔼极了、亲切极了:“没有问题,60卢布!”

相当于人民币10元,照了两张合影,我觉得挺值。

“尼古拉二世”随后也来了,他问道:“愿意和我合影吗?”

我断然拒绝了:十月革命的敌人,哪有这个资格!

“尼古拉二世”悻悻地走到一旁,和“列宁”亲切地聊天去了……

圣瓦西里大教堂

列宁墓

无名烈士墓

卫兵换岗仔细叮咛

实现了“不可能”的愿望

莫斯科河上的黎明

莫斯科河沿岸风光

青少年肖邦钢琴比赛现场

列宁山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