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月的巴黎,春寒料峭。但“中国文化年”却在当地甚至整个法国掀起阵阵热潮。街头巷尾到处可见大幅的宣传海报,“中国”一时成为巴黎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2月10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法国华侨商会协办的“古乐精华——中国乐器展”系列活动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于2002年11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国在西方国家成立的第一个大型的文化中心。它的傲人之处还在于这座建筑原为拿破仑的嫡孙所拥有,已经有近150年的历史了。因为是法国王室的建筑,所以本身就是一座宫殿,外部宏伟壮观,内部装饰美轮美奂。几百年过去了,它仍在塞纳河边默默地矗立,目睹着欧洲这个政治、文化中心的风云变迁。

我们的团长是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甘英烈,副团长是中国音协副书记、秘书长顾春雨,我是秘书长。其它专家、领导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庆善、原中国音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乔建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振涛、文联组联部主任赵长青。演奏员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和音乐研究所,他们是严洁敏、袁莎、樊薇、袁非凡、于川、王帅、王瑟和林晨。我们音协的部分同志也随团前往。

2月10日晚7时,法国文化艺术界和媒体的各方人士络绎不绝地来到文化中心。他们一进门,便被悠扬的中国乐曲所吸引,纷纷驻足在大厅,饶有兴致地欣赏由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演奏家演奏的中国民族器乐曲。随着开幕式的临近,来宾越来越多,摩肩接踵好不热闹。

晚8时开幕式正式开始。法国各界人士和旅法华侨共两百多人出席。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侯湘华、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甘英烈、法国蒙图瓦尔音乐博物馆馆长蒲普女士、法国华侨商会主席卓旭光等先后致辞。赵大使说,元月以来,法国各地都洋溢着中法友谊的热烈气氛。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法建交40周年对法国的访问,更标志着中法关系进入了历史的最好时期。他还说,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一年来,已经举办了30多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今天的展览汇集了中国从新石器时代以来的100多件精美的传统乐器,反映了中国悠久的古乐文化历史和东西方对音乐不同的诠释方式及表现手法,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甘英烈书记在致辞中回溯了中国几千年源远流长的音乐文化。他希望通过中国古代乐器在巴黎的展出,使法国人民对中国的古代文明有所了解。

此次在法国中国文化中心展出的118件中国乐器,是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珍藏的2100多件乐器中遴选出来的。其中34件属于珍贵的文物。展品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历年出土的富含历史价值的珍贵文物,如新石器时代的鼓腔、魏晋年代的铜鼓和唐宋时期的古琴等,其中好几件都是首次公开展出;第二类是音乐研究所数十年来从全国各地搜集到的各类中国传统乐器,包括至今仍在舞台上演奏的二胡、笙、笛等,其中不少是从中国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中收集的。其中有新石器时代出土的土鼓、商代的商磬、汉代的銮铃、明代的古琴、清代的凤箫……。这些乐器以气鸣、膜鸣、体鸣、弦鸣分类,分别摆放在两间共约三百平米的房间里。有些被平放在铺了丝绒的展台上,有些则被放在玻璃展柜中。在缕缕射灯的映照下,各种乐器凸显着精美的形制和古朴的意蕴,发散出难以言表的摄人魅力。

在展厅的中央,放着几个青铜铸造的清钟和钟;走进与第二展厅相连的过厅,正面的展台用大红的丝绸包裹,立着一个精美的中国古代乐器——瑟,平面放着扬琴。它的侧面立着两个玻璃展柜,里面各分为三层,葫芦丝、巴乌、笛、箫,吹奏乐器一应俱全。走进第二展厅,中央放着三面古筝,四周的玻璃展柜中有三弦、琵琶等弹弦乐器,而更有藏品中的瑰宝——几张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琴。而宝中之宝,则是两张古琴。一张名为鸣凤,一张名为轻雷,均制作于南宋时期。这两张琴原本已经价值连城,又经过历代琴人的手,现在如果拍卖的话,起码也要上千万人民币。所有来巴黎展出的乐器均价值不菲,但全部加在一起,其价值也不及这两面古琴。在场的参观者听到介绍,无不睁大了眼睛、张开了嘴巴,感叹真是“养在深闺无人识”啊!

在展品中,还有不少捐赠的乐器。其中梅兰芳先生捐赠的殷商时期的磬、彩埙、清瑟、马铃、铜鼓和拍板等,数量和种类都很多,颇为引人注目。

此次展出的中国古乐器,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制作精妙,令观众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法国观众对中国乐器十分好奇,每天的参观者都很多。在进入展厅之前,展览中心有一个专门播放与展览主题相关影像的多媒体厅,常常人满为患。走入展厅之后,所有的参观者就走进了一个梦幻世界。他们对中国悠久的音乐史、对中国古代乐器的型制和音色之优美惊叹不已。

几年前到巴黎,在参观卢浮宫时,我就注意到有很多老师带着学生们、甚至是幼儿园的孩子们参观。在我们的乐器展上也经常看到这种情形。有一个200人的学生团,他们在观看各种珍奇的乐器时,不停地询问各种问题:这些乐器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它们是否还能够演奏?能用它们演奏其它国家的音乐吗?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侯湘华表示,这是自文化中心开张以来最为成功的展览和最受欢迎的演出。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张大勇摄)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外景。左侧为原址,右侧玻璃立面的楼为2008年建成的新址。(吴钢 摄)  

赵进军大使致辞。左一为甘英烈,左二为侯湘华,右一为卓旭光,右二为蒲普女士。

赵大使参观展览。中为张振涛,右为乔建中。  

专心致志  

仔细揣摩  

乔建中(左)、吴钢(右)与蒲普女士的丈夫(中)交谈。   

开幕式前,甘英烈书记和我谈此次活动。

筝曲:渔舟唱晚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