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1日晚8时,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中国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师生严洁敏(二胡)、袁莎(筝)、樊薇(琵琶)、袁非凡(笛箫)、于川(二胡、京胡)、王瑟(扬琴)、王帅(鼓、打击乐)和音乐研究所的林晨(古琴)演奏了传统和现代的民族器乐曲。无论是古曲《渔舟唱晚》,还是阿炳的《二泉映月》;无论是《一枝花》,还是《渭水情》,都使来宾深深陶醉。当全体演奏员最后合奏意趣盎然的《京调》时,场内的气氛一下就活跃起来。音乐会结束后,全场听众持续有节奏地鼓掌达3分钟之久。听众一再盛情相邀,年轻的音乐家们又为大家加演了一首《喜洋洋》,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当晚的音乐会,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了法国文化界的许多重要人士。如法国法兰西艺术院主席、法国耐依市音乐学院院长、法国文化广播电台音乐时事节目主持人、法国中国民族乐器专家、加拿大文化中心主任、韩国驻法国使馆公使等。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在法国的各大媒体,有法国期刊记者联合会主席、法国电视五台、法国《地理》杂志、英国BBC广播电台、美国《纽约时报》、日本《朝日新闻》、挪威NRK广播电台、比利时世界期刊以及德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国的记者。中国在法国和驻法国的新闻媒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心社和《欧洲时报》等也都悉数到场。

因为这个大厅并不是演出的场所,所以只能临时摆上五、六十把椅子,但来宾都是巴黎各界的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们纷纷表示出对于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对于年轻的演奏家表示了由衷的喜爱和赞赏。

在一周之中,每天下午的4时至6时,我们特安排两名演奏家现场演奏。他(她)们的演奏吸引了前来参观的法国各界人士。其中有成人,也有老师带领的中小学生。所有的观众都是抱着极大的新鲜感而来,载着满足的心情而归。这些法国观众从没有见过这么多、这么古老的乐器,一扇通向中国的窗口在他们的面前就此打开。他们从中感受到了东方古国的文明,感受到了音乐的神韵和力量。

5月13日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院乔建中和所长、研究员张振涛在文化中心做了中国乐器“乐器”和“乐种”的讲座。他们以展出的乐器“现身说法”,听众听得格外专注。

“古乐精华—中国乐器展”有很多参观者,都是一传十、十传百,听到亲朋好友的称赞才赶来的,每天观众的平均人数达到了近百人。在留言薄上,参观者留下了许多热情洋溢的话语,提出各种希望和要求。虽然这个展览是售票的,但观众比以前免费的展览还要踊跃。光辉灿烂的中国古代的音乐文化以其独有的魅力征服了法国观众,它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京调
  
从左至右:严洁敏、于川、袁非凡、王瑟、王帅、袁莎、樊薇。(张大勇/摄)
  
  
音协参加此次活动的部分同志在中心合影。(张大勇/摄)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