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年的小说《青春之歌》,之后的电影《青春之歌》,是红色经典,风靡全国,激荡了成千上万青年人的心。

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组织创作、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制作的原创歌剧《青春之歌》,近日在北京大学首演。正值青年节之际,我兴冲冲地前往观看。

两个小时后走出剧场,多少有些失望。虽然主题歌还在脑海里回响,但是……剧情呢?其它音乐呢?

为什么?

应该说,剧本是完整的,音乐也精心的,演员是认真的,舞美也是花了心思的。但是,就是缺点什么。缺什么?我认为是激情!

这显然是一部委约作品。所以这么说,并不是说委约本身有什么过错,而是往往在这种状况下,所有的创作人员都显得过于冷静。剧本的结构比较松散平淡——主人公林道静是如何从懵懂的状态走上坚定的革命道路的?这应该是歌剧的主线,但却模糊不清,没有自然的和必然的发展。整部剧作有些四平八稳,始终没有出现戏剧性的、波澜壮阔的高潮。音乐虽然不乏优美细腻,但却不扣人心弦,一直期待有几段撞击心扉的咏叹调却迟迟没有出现。演员表演认真,但却感到并不投入,反而显得拘谨,常常游离于角色之外。

没有激动自己,怎能激动他人?自己都不投入,怎能使观众投入?这就是根本问题所在。

毋庸置疑,歌剧与话剧有太多的不同。要突出重点,要敢于取舍,要有张有弛。尤其是要给音乐——这个歌剧的灵魂以更大的空间,以音乐渲染剧情,描写和抒发人物的内心情感。这一点,我认为是歌剧《青春之歌》最不满足和遗憾之处。

但这是一个多么好的题材啊!热诚地期待它的成熟和进一步的打磨。

 

林道静——金曼饰                             邵奇青/摄

 

卢嘉川(戴玉强饰)与林道静                    邵奇青/摄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