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2年初,中国音协外联部接到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国际处电话,希望我们考虑加入国际音乐青年联盟( Jeunesses  Musicales International)。我听当时的外联部主任刘晓音转达后,考虑到外联部的人少事多,就说:“咱们既没有人也没有精力,不考虑。”过了几天,我又接到国际处的电话。他们认为我们以民间音乐组织的身份,加入这个有影响的国际组织,有利于做更多的工作。我说,如果是任务,我们责无旁贷,一定克服困难坚决完成。

当年的6月,文化部国际处派副处长张敏到维也纳参加第57届JMI的大会,他们请我也参加。接到这个通知已经比较晚了,我就安排了从波兰等国访问后,直接飞到维也纳。我留下来开会,其他成员就回国了。

张敏和我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的。我们参加了这个组织的除表决外的所有的活动,对它有了大致的了解。该联盟成立于1945年,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着重要咨询关系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被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青年文化组织。JMI采取团体会员制,当时拥有近50个会员国,同时还有十多个地区性的联系会员。它代表着全世界500多万30岁以下的青少年,通过各会员组织开展多达3万6千个活动项目,致力于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音乐、推广音乐,同时为优秀的青年音乐家创造机遇。

会议进行期间,在一次谈到JMI将要实行的计划时,主席皮埃尔.古莱说:青年乐团计划要到很多国家演出,有某国、某国、台湾……我们立刻激灵了一下。张敏反应极快,刷地举起了手要求发言。

主席中断了讲话。张敏情绪激昂地说:“我们提请大会注意,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全场刹那间鸦雀无声,稍过片刻,会议继续进行。我看见主席的脸色很难看。

为此,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孙书柱夫妇特意邀请主席皮埃尔.古莱和秘书长戴格.弗朗岑吃饭。主席没有来,估计还在生被抢白的气,秘书长来了。席间,孙参向他重申了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请他充分重视中国的存在,努力促成中国加入JMI。

在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与戴格.弗朗岑就加入组织的问题简单交谈。他热切地希望中国作为亚洲的大国、作为世界所瞩目的国家,能够加入到JMI中来。他还突然问:明年你们愿意承办大会吗?我惊讶地说:我们还不是会员国啊!他如梦初醒地拍拍脑袋,可见他们对于中国加入的热切期望。

我问戴格.弗朗岑先生,加入的程序有哪些?如何能够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接纳?他告诉我,首先,要有足够数量的会员,还要有完备的章程等;第二,如果能在明年的2月25日前把所有的材料寄到JMI,才能提到第二年即2005年的大会表决,否则就还得拖后一年。

回国以后,准备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我对外联部说,他们不是要求来年的2月25号前吗?咱们就在2月20号前寄出所有材料。我拟定了中国青年音乐联盟的领导机构,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会长是中国音协最年轻的副主席王次炤,副会长有:徐沛东、谭利华、关峡、余隆、戴嘉枋、彭志敏、敖昌群、郭文景、张千一、张弦(常务),我兼秘书长。我找到中国音协会员章程和其它能够找到的章程做参照,逐字逐句拟定中国青年音乐联盟的章程,然后由外联部的李玉龙翻译成英文。同时,我一个个地给北京和外地的音乐院团和音乐院校的负责人打电话,请他们把符合条件(年龄和专业)的人员名单报上来。这些院团领导都非常支持,答应尽快落实。半年以后,人员已逾两千,远远超过了JMI的要求。

2003年2月20日,我们寄出了所有的材料!不久,我们接到回复:所有的报送材料符合要求,第31届大会将把中国组织入会列入正式议程。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