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7月,由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青年音乐联盟主席王次炤、中国音协外联部主任、中国青年音乐家联盟办公室主任张锡海和我(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青年音乐家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三人组成的中国青年音乐联盟(JMC)代表团前往爱尔兰利默里克参加第58届大会。

爱尔兰位于欧洲的西北部和大西洋的东部,利默里克是爱尔兰的第三大城市,位于爱尔兰中西部地区的中心,紧邻著名的香农河。我们开会的地方是利默里克大学。这所大学是全国体育、音乐和艺术中心,是集教学、研究与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学。校园面积很大,里面有茂密的树林和绿茸茸的草地,风景优美,空气清爽。

开会期间,正值学校放暑假,校园里非常安静。我们就住在学生宿舍,条件便利舒适。宿舍是含卫生间的单人间,几个人共用一间厨房,早餐就在这儿吃。

大会的日程安排严谨有序。主要议程有:1、秘书长做工作报告;司库和审计员报告;2、三个题目的讨论会:(1)、音乐与社会;(2)、青年音乐家;(3)、青年听众。3、沟通与交流:(1)信息市场;(2)音乐交叉路。4、发展新会员。5、讨论计划中的项目,比如畅想艺术节、“ 音乐桥”、世界青年乐团、世界青年合唱团。6、选举等事项。

大会的一些议题引起与会者的普遍关注和热烈反响。诸如音乐社会功能的讨论、青年听众的培养、音乐交叉路,等等。

“音乐交叉路”是非常有意义的项目。会上通过录像向大家介绍了志愿者在非洲对青年和儿童进行音乐的训练。在环境非常恶劣、条件非常艰苦、青少年的文化水平普遍低下的情况下,志愿者放弃舒适的生活条件,教非洲的青少年学习音乐和文化。志愿者的高尚精神赢得了代表们的赞扬和尊敬。

为使组织保持年轻与活力,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在组织上、领导成员的任期上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在上一届(2002年)大会上,增选了一位30岁以下的副主席,在这一届大会上,又增选了两位30岁以下的副主席。再一个措施是,除了主席和秘书长以外, 领导班子里的所有成员的任期都很短,有的任一年,有的任两年。这样不断地更换新人使这个组织始终充满活力,年轻的领导们也始终保持着高涨的情绪。

大会期间,主办方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有每天在会议前的学习吹爱尔兰竖笛;集体合唱多声部、多节奏的爱尔兰歌曲。还听了爱尔兰青年管弦乐团的音乐会, 乐团演奏了普罗柯菲耶夫的《罗米欧与朱丽叶》、西贝柳斯的《芬兰颂》和爱尔兰作曲家的作品。

7月25日下午,会议日程进行到发展新会员。首先由法律委员会的律师、希腊的玛瑞莱娜.柯拉穆丝女士做相关陈述。她说,秘书长戴格.弗朗岑为争取中国加入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做了很多努力。她说,中国青年音乐联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领导的分会,自申请加入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在章程以及各个程序上均已完备,法律委员会一致同意中国加入联盟,成为正式会员国。在她陈述之后,主席皮埃尔.古莱询问大家的意见,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主席则正式宣布通过中国加入。宣布之后,主席又破例请中国代表团讲几句话,这在以往的大会在吸收新会员的程序中并无此举。团长王次炤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对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主席、理事会、秘书长、法律委员会以及全体会员对中国组织的信任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该组织加强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青年音乐家组织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他最后表示, 欢迎大家到中国来,引起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主席笑着说“大家听见了吗?欢迎我们到中国去呢!”全场又是一阵欢呼。当主席征询哪个国家代表愿意为中国的加入起草决议时, 竟出现了六、七个国家代表同时举手的热烈场面(大会的每一项决议都由会员国自愿起草, 一般只有一、两个代表举手)。最后,统计决议票数的结果是全票通过,会场里再次掀起欢呼的热浪!如此热烈的场面,使我们深受震撼和感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会后, 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前来向我们祝贺。很多人表示了对中国的向往,由衷地希望中国能够早日承办大会。

紧接着就是大会选举了。我们的身后立刻放上了CHINA的标牌,并收到了选票。代表们再次向我们欢呼,甚至有人兴奋地高声尖叫!而作为台湾代表的一个德国指挥,只能落寞地坐在一旁。由于中国大陆的加入,台湾争取成为正式会员国的努力宣告失败,成为联系会员,没有选举权。我友好地、意味深长地邀请台湾代表过来坐在一起,在CHINA标牌的前面合影留念。

爱尔兰风笛音乐
  
在利默里克大学校园里(张锡海/摄)

  
代表们唱多声部合唱(张锡海/摄)

  
信息市场是JMI的特色

中国青年音乐联盟加入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后,代表团与主席古莱(中)、秘书长弗朗岑(右二)合影。左二为王次炤、右一为张锡海。

  
与台湾代表合影(张锡海/摄)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