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第58届JMI大会期间,主办方爱尔兰青年音乐联盟邀请全体代表参观了世界著名的莫赫悬崖和本拉提城堡。

莫赫悬崖是欧洲最高的悬崖,位于爱尔兰岛中西部的边缘,面向一望无际的大西洋。千百年来,由于地壳变动和大西洋惊涛骇浪数年的冲击,岩石层层叠叠,最高处距海平面有200多米,直上直下的立面就像是刀砍斧凿过一般。悬崖厚重挺拔,惊险雄伟,极为壮观。悬崖的一角,一座非常残破的古堡孤零零地在那里遥望。

大西洋浩瀚无垠,悬崖黝黑陡峭。我拿出只有300万像素的奥林巴斯相机,迫不及待地摄入美景。心想这种地方,一辈子也就来这一次了!后来,我在《精品购物指南》报上看见爱尔兰旅游局为推广爱尔兰旅游,发了一张莫赫悬崖的照片,觉得还远不如我照的呢!特别是他们的那张照片大概是摄于冬季,悬崖上到处都是光秃秃的。而我们前往是在夏季,岩石披上了一层绿色的植被和青苔、簇簇野花蓬蓬野草生机勃勃,在风中摇曳歌唱,真是美不胜收、妙不可言!

一天晚上,爱尔兰主办方带领我们来到另一个旅游胜地——本拉提城堡。据介绍,这座城堡堪称是爱尔兰精湛建筑艺术的浓缩。但是天已经暗下来,它的轮廓很模糊了,四周也看不清楚。

一个风笛手走过来,为我们奏起优美的爱尔兰音乐,笛声袅袅、风味十足。我们走上城堡的二楼,享受号称“世界著名的本拉提中世纪晚宴”。宴会前,穿着色彩鲜艳的民族传统服装的爱尔兰姑娘款款走来,演唱了几首爱尔兰民间歌曲,声音犹如天籁般醇美清亮。之后就是宴会了,一道道的传统美食和酒堆满了桌子。各国的朋友们吃着,喝着,做游戏,恶作剧,开心地聊天,一直到深夜方才离去。

音乐和舞蹈都在爱尔兰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竖琴是爱尔兰典型的传统乐器,它的造型被选为国徽标志,足以说明爱尔兰人对于音乐的崇尚。

爱尔兰的大河之舞激越奔放,有着强烈的感染力。这些年,它在中国受到极为热烈的追捧,每每一票难求。我们在会后返回都柏林时,在传统的小酒馆里,极小的舞台却挡不住民间艺人火辣辣的热情。演奏者只有三人,踢踏舞的表演者几个人轮番上场,每次台上也只能容纳两个人。虽然他们的形象和服装比不上专业的演员,但是他们全身心的投入使得表演同样具有极大的感染力。热闹的小酒馆里,台下的观众大口喝酒,高声吆喝叫好,兴奋地摇头晃脑,与台上的演员相呼应。

节奏鲜明的音乐和踢踏舞,就是爱尔兰人热情开朗、性格豪放的写照。

 

莫赫悬崖

 

古堡

 

风笛手

 

爱尔兰姑娘演唱民歌

 

小酒馆里的演奏者

 

车窗外的风光

爱尔兰音乐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