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6年的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大会有中国和委内瑞拉两个申办国。经联盟理事会讨论,最终花落中国。从2005年起,中国音协外事工作就把承办第61届年会作为首要任务,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

在此之前,我已经参加了三次青年联盟的大会,基本模式已经熟悉。所以我们也照葫芦画瓢,按照这个模式做准备。会议主体部分由联盟制定,我们所承担的,主要是大会的组织工作和承担会议之外的演出娱乐活动。为此我们想了许多“招儿”,力求办出我们的特色:既使大会开好,又让代表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留下难忘的印象。

比如,在会议主体部分,我们增加了“中国日”,邀请中央音乐学院的周海宏博士做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和青年音乐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蔡良玉研究员做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题演讲。开幕式专场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承办。其中的中国打击乐演奏的传统民间乐曲、朱亦兵带领大提琴学生的八重奏及民族室内乐团的演奏等都使来宾惊叹和兴奋。我们还利用大观园酒店可以免费进大观园的优惠条件,请武术师清晨在公园里教代表们打太极拳。在开会时,我们在每个与会国家的桌上都摆放了小国旗。每个代表证的背面,都注明了“首都机场”“天安门广场”“故宫”“王府井”“天坛”“秀水市场”“潘家园古玩市场”等中英文字对照。每个代表还收到了一本“学中文”的口袋书,在每一单元的会议前学习十分钟……。

会议期间,这些项目和安排给他们不断地带来惊喜,会议之余,经常听到代表们为之津津乐道。

在确定大观园酒店作为会议场所时,我就特别看好酒店大堂正中进入会议大厅的极为宽敞的楼梯,脑子里构筑了一幅军乐队的乐手站在楼梯两旁列队迎宾的场面。我向总政军乐团团长于海求助,他非常支持。很快,军乐团就确定了迎宾和开幕式后演奏的曲目。他们每年的外事任务特别多,这对他们来说真是小菜一碟!

2006年10月17日,开幕式在北京大观园酒店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68位代表和嘉宾出席。晚八时,中外来宾拾级而上,进入宴会厅,军乐队乐手两旁站立,吹起嘹亮、欢快的迎宾曲,五颜六色的各国国旗在头顶一字排开,微微飘拂,鲜艳夺目,场面十分气派。

开幕式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主席皮埃尔.古莱、秘书长戴格.弗朗岑和中国青年音乐联盟主席王次炤、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致辞之后,就是军乐团金号角爵士乐团大显身手的时间了。本来还有些拘谨的外国代表,一听到自己国家的乐曲时,就兴奋不已,离席又跳又唱,全场的气氛顿时升温了。

会议按程序进行:换届选举、理事会、欧洲青年音乐联盟理事会、信息交流市场以及各种专题研讨会。   

中国音协具体的工作人员只有我带领着音协外联部的张锡海、李红东、李玉龙、彭海静、祁琪6个人。在协会行政部门的协助下,会议承办的高效严谨,有声有色,非常成功。来宾们一致认为,在中国举办的这一届大会是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最成功、代表们最满意的一届大会。

10月21日,会议结束了。主席皮埃尔.古莱和秘书长戴格.弗朗岑代表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对中国青年音乐联盟的热情好客、周到细致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时全体代表起立,长时间地鼓掌和欢呼,我们的心暖融融的,自信心、自豪感、成就感在心中升腾!

 

全体代表合影

军乐队奏起迎宾曲,代表们入场。

中央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

会议现场

学习太极拳

周海宏博士讲座

学中文

“敲出、跺出音乐来”

(以上图片均为张大勇摄)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