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贝藏松(BESANCON)位于法国南部,城市虽小,却是一座闻名世界的法国历史文化名城。它曾是弗朗什——孔泰大区的首府,在几个世纪之中一直都是法国的政治、宗教中心之一。贝藏松历经罗马帝国、日耳曼帝国和法兰克帝国的统治,直到17世纪才正式并入法国。

贝藏松的三面被美丽的杜河所环绕,一面依傍汝拉山,所以城镇内的建筑显得极为拥挤。剧院、市政厅、教堂、商店、学校、商店、民居鳞次栉比;罗马、哥特、文艺复兴等不同风格的建筑各显峥嵘。

小小的贝藏松诞生了许多世界名人。像大文豪雨果、电影的发明人吕米艾尔兄弟、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傅立叶、浪漫主义作家洛弟埃、塞纳河上亚历山大大桥的设计者何撒乐、人工丝绸的发明人莎赫东莱、社会主义理论家蒲鲁东,等等。

贝藏松的人口只有6万多,却拥有一个交响乐团、一所音乐学院和三个音乐厅。一年一度的音乐节,更是给这座古老的小城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在音乐界和很多音乐爱好者的耳朵里,贝藏松的名字之所以响当当,是因为从这里走出了指挥大师小泽征尔——1959年,小泽征尔在贝藏松国际青年指挥大赛获得第一名,之后,便走上了世界的指挥舞台,成为二十世纪最著名的指挥家之一。

中国音协因为与法国贝藏松艺术节组委会合作,在北京举办了5届指挥大赛亚洲预选赛,从而与这个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话还要从头说起。

1999年9月,在陈其钢的协助下,我和当时的《歌曲》副主编张宁、外联部的张锡海访问了法国巴黎SISAC(音乐著作权组织)和里昂格拉姆音乐中心。

离开巴黎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和陈其钢一起吃饭,餐后在巴黎大街上漫步。陈其钢说到他即将在月底担任主席的贝藏松作曲大赛,他又说,以往第二年指挥比赛的亚洲赛区都是在东京,但是遇到了问题,到现在还定不下来。他的话音还没落,我马上说,那我们办行不行啊?他马上说:“好啊!我和艺术总监打个招呼,你们明天给他打电话。”

第二天我们到了里昂,一到旅馆,就给总监打电话。接通电话,张锡海简单说明我们的意愿。电话里传出的声音很大,嗓音浑厚,速度很慢:Why not? 我乐了。显然,陈其钢已经和艺术总监米歇尔.博尔德里说好了。

从1999年到2007年,两年一次,中国音协与法国贝藏松艺术节组委会合作,在北京举办了5届亚洲地区指挥预选赛。参加比赛的有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选手,每届报名选手平均20人,从中选出5名选手到贝藏松,参加后面几轮的比赛。

贝藏松组委会的指挥大赛在全世界设立了四个赛区,北美(纽约)、法国(贝藏松)、亚洲(日本,从1999年起在北京)和彼得堡。

贝藏松国际青年指挥大赛是国际上最有威望、年代最久远、曲目最完善的指挥比赛, 它的曲目非常宽泛,从莫扎特一直到巴托克、斯特拉文斯基直至20世纪作曲家的作品。此外, 它是惟一用专业乐团的指挥比赛, 决赛时,协奏曲的演奏者都是相当有名的独奏家。贝藏松大赛以高水准、权威性、严谨、规范而著称。从预选开始,选手要经过五轮的淘汰(预选、1/8、1/4、1/2、决赛)。而这个比赛最为苛刻和特立独行的是,获奖者只有一名,就是说这个比赛只设一等奖,没有其它奖次。

北京亚洲预选赛从第一届到第五届,中国大陆的选手先后选出了张铮、陈琳(三次)、夏小汤(二次)、朱曼(二次)、王登梅、陈同、张诚杰。他们都来自(或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

五届比赛八年时光,从二十世纪跨越到二十一世纪。许多年轻的指挥家就在这八年中成长起来。

美丽的杜河

市中心大教堂

花坛钟

人工丝绸发明人沙赫东莱墓碑

遗憾之泉。位于让.葛莱广场。1789年法国大革命将原建筑毁坏,1900年雕刻家帕什按照圣.吉奈斯特的设计在原址重建。刻在墙上的文字成为这座城市的座右铭。

苏军解放纪念碑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