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1999年到2005年,我曾4次带着选手参赛。一向方向感极其迷糊的我,也能大模大样地在贝藏松当向导了。虽然这儿有公共交通,但是步行也不费多少时间,而且沿路看看店铺、风景和人,是很愉快的事。

每年九月,贝藏松的音乐节就是一年一度的节日。大大小小的店铺外,悬挂着音乐节和指挥大赛的小旗,商店的橱窗里张贴着宣传画,就连餐馆里桌子上的杯垫,也是同样的印刷品。

这几届比赛的班子里,音乐节主席伊夫—马里.勒赫曼和音乐总监米歇尔.博尔德里是固定的。在评委里,由于每届都是由贝藏松交响乐团担任1/8轮的演奏,所以贝藏松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彼得.查巴(法籍匈牙利人)每届都担任评委,其他的评委从世界各地请来,没有重复,有时6人,有时7人,主席多是历届贝藏松比赛的获奖者。

中国的选手在贝藏松的赛场上相对比较稚嫩。几乎每一次我们选手的年龄都是最小的,而且以在校学生为主。在这几届在北京预选赛胜出的选手中,只有张铮是从学校毕业后在专业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任职的指挥。这样一个级别的指挥大赛,缺乏乐队指挥的实践经验,差距一下子就显出来了。特别是面对外国乐团,心虚气短的状态非常明显。再就是语言,无法用准确的、丰富的语言去说明意图和调动乐队,这就使自己指挥的实际水平打了折扣。这两点就是我们的选手前进的障碍。

1999年我们第一次在北京办预选赛时,还有几个现在已经是国内有名的指挥来参加。当时只有张铮入选,其他人纷纷落马。后来的几次选拔,这些专业院团的指挥反而都不来了。究其原因,一是工作太忙,二听说是顾忌面子:因为在国内的指挥界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一定的地位,在众多熟识的老师和同学们面前落选“很没面子”。

这真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事。因为三十多岁的年龄已经比较成熟了,手上又有乐队,条件多好啊!每一届贝藏松的获奖者、应该说是绝大多数入选者都已经是职业指挥了。他们或在乐团做助理,或已经是职业乐团的音乐总监,有的甚至指挥过5、6个乐团。毋庸置疑,他们有指挥乐队的丰富经验,这在他们的简历上就可以看到。

2003年,北京预选赛碰上了非典。法方提出让所有的亚洲选手都到彼得堡或直接到贝藏松参加预选,而中国选手则无缘参赛。我想,鉴于我们和法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否请他们通融中国选手以录像方式预选呢?在其它指挥比赛中,这是第一轮比赛通用的方式,但贝藏松比赛却无此先例。组委会最终同意了我们的要求,这就为中国选手又争得了一次机会。

那次预选赛是在4月,北京还处在非典的高峰时期,我带领外联部几位同事勇敢上阵。比赛地点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大礼堂,请学校协助录像,指挥系的同学自己弹奏比赛作品。当时人人戴着口罩来,进门要量体温(我居然是35度!)。上海的一位选手在来之前就被隔离了一周,几乎天天吃方便面。冒这个险是否值得?我想在场的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惴惴不安。

偌大的礼堂只稀稀拉拉地坐着十来个人。录像进行的很顺利。把录像带寄到法国以后,终于有了成果。组委会再次选上了陈琳。

我每一次带选手到贝藏松,都在赛场观看比赛。看着选手们风格各异、形态各异的指挥,听了一遍又一遍相同的音乐,随手记下感受。记得2001年带陈琳和夏小汤比赛的时候,因为他们的住处离赛场很近,我就在中间休息的时候跑(真正的“跑”)去给他们报信儿,告诉他们如抽签到哪首,是从哪里开始、又到哪里截止,如果我不熟悉这首乐曲,就记下旋律。这样可以让他们在余下的准备时间里临阵磨枪更有针对性,权当帮个小忙吧!

在我经历的几次比赛里,眼看着中央音乐学院的陈琳迅速成长起来。第一次她被选上是1999年,还是指挥系的三年级学生。到了贝藏松,1/8轮就被刷下来了。在之后的两年中,她发奋努力,还被小泽推荐,到美国上了坦格伍德指挥大师班。2001年,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从精神面貌到专业技艺上都焕然一新,语言也没有负担了,在所有的选手中显得光彩夺目,一下子就跃进了1/2半决赛。2003年,她仍然一路领先,进入半决赛,成为耀眼的明星。

总监博尔德里这样评价:“她很年轻,但非常有天才,我目睹了她的进步和成长。所以她对我来说, 就像是一件纪念品, 永远也不会忘记。”斯特拉斯堡乐团首席、一位女小提琴家(她在音乐会上出色地领奏了《谢赫拉查达》)说:“陈琳的指挥清晰,有力度,有激情,我们都很喜欢她。”03年的评委会主席塞尔吉.科米西奥那(1956年贝藏松大赛第一名获得者,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指挥了香港青年管弦乐团的庆典音乐会)说:“她在预赛时指挥的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非常好;复赛中,对勃拉姆斯的《第三交响曲》缺乏深层理解;勃里顿的《仲夏夜之梦》,有时感觉游离于歌剧音乐之外……。但她已经开始,有充分的时间发展,有着光明的前途。” 05年的评委会主席马迪阿斯.巴默特说:“她很有天才,还有很多机会。”

最近得知,陈琳应邀成为上海交响乐团的助理总监,我由衷地为她高兴,为她祝贺!我相信,这位有实力、有灵性、有品德的姑娘,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比赛使中国年轻的选手得到了机会和锻炼。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学生说,他们为了准备这个比赛,一年几乎上完了四年的课,足以说明这个比赛对他们学习的极大推动。入选选手到了贝藏松,站上了国际比赛的舞台,第一次指挥国外乐团,还得以观摩从世界上选来的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指挥选手,这种机会就更加难得了。

中央音乐学院非常支持贝藏松比赛的亚洲预选赛,每次的场地都设在那里。指挥系主任俞峰更是全力以赴,动员大家都来参与,组织学生们一起上课。正是因为在家门口的方便条件,所以“初生的牛犊们”都摩拳擦掌、搏上一搏。我们也在组织工作中获得了经验,为能够输送优秀的选手到国际大赛上而倍感欣慰。

像贝藏松这样的音乐比赛,我们能够拿到亚洲预选赛非常幸运,这样级别的预选赛在中国恐怕也仅此一项,对于中国音协来说绝对是个殊荣。当初,似乎得来全不费功夫,但如果没有陈其钢的出面,肯定拿不到手。而今年的预选赛,中国音协却轻易地放弃了,消息传出,使很多音乐界的人惊诧不已。

  

比赛场地之一库萨音乐厅

夏小汤1999年比赛时的照片,01年展示在橱窗里

05年评委和选手合影。后排右起第八为当年获奖者里奥内尔.布林居埃(法国)

我采访米歇尔.博尔德里后合影                    张锡海摄

贝藏松残留的古城墙

河畔风光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