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年11月17日至20日,我应邀参加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亚洲音乐论坛。论坛由菲律宾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办,由执行主任、联合国教科文国际音理会副主席拉蒙.桑托斯主持。参加论坛的有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蒙古、老挝、柬埔寨、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代表共三十多人。

在当前世界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如何保护本民族的文化不受外来文化的冲击,保持本土文化的特色并使其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是各个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此次亚洲音乐论坛即围绕这个中心议题展开了多种形式的讨论。

论坛分为五个专题。1、现代亚洲社会中的传统、传承、现代化和创新问题;2、经济和科技全球化带来的问题:维护和促进亚洲音乐的多样性;3、音乐制作、亚洲的艺术家及其权利、国家政策;4、亚洲音乐的教授、学习和传播;5、亚洲音乐组织,地区和机构联盟。

内容多,时间紧。亚洲国家的不同一性又使得发言五花八门各行其是。但也达成了一些共识,即:由于亚洲国家的经济所具有的不平衡的特点,文化所表现出来的特点也异彩纷呈、各不相同。目前经济的全球化给文化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甚至是致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亚洲国家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多以设立机构、寻求经费和开展与其它国家的交流等办法,以加强对本土音乐文化的保护工作。

19日是分组讨论,我与桑托斯和莱茨博士分在第三组。我们讨论的中心议题是亚洲艺术家的权利和国家政策。我在讨论中介绍了中国的著作权法中关于艺术家的权利和中国目前在艺术家权利方面不断改进的情况。我说,中国目前虽然经济繁荣,但在文化上也有着与其它亚洲国家同样的问题和困惑。中国的音乐文化传统也面临着冲击,很多少数民族音乐也面临着失传的危机。中国政府在资金上给以了很大的支持,历时十几年的浩繁的工程《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集成》就是抢救传统音乐的有效的措施。中国音乐家的地位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不尊重艺术家的劳动的现象仍然非常严重。在这方面,需要我们努力加以改变。

拉蒙.桑托斯提议亚洲成立国际音乐理事会亚洲理事会,以团结亚洲音乐家,保护亚洲的多元的音乐文化,提高亚洲音乐家的地位。

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达米恩.普沃诺先生携两位法国美女秘书专程出席了此次论坛。他重点介绍了国际音乐理事会的总体情况和任务、2005年大会等,并特意传达了2007年将在北京召开国际音理会大会的重要信息。

与桑托斯合影

西班牙风格民居

遗址后面是现代化的高楼

马尼拉大教堂

菲律宾风格别墅

菲律宾艺术大学的学生演奏民间乐曲

国际音理会秘书长普沃诺(中)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