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天的亚洲音乐论坛圆满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全体代表游览马尼拉的著名风景胜地大雅台火山。我们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的塔尔湖畔。

菲律宾岛屿众多,是火山的王国,大雅台火山的海拔有2250英尺。有趣的是,塔尔湖本身就是一个火山爆发后形成的湖,在湖水中央又再次爆发了一个火山,叫做塔尔火山,在塔尔火山中心,又形成了一个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的湖。所以,山中有湖、湖中有山、山中又有湖,成为套山和套湖。这个再次爆发的塔尔火山目前是地球上最低也最小的火山。

一个为我们驾驶的老者满脸沧桑。他嘴里咕噜着,手上连比带划,先让我们登上很破旧简陋的小艇,又拿来救生衣让我们穿上。我们刚坐稳,小艇就嗖地窜了出去。

塔尔湖全长20多公里,宽约15公里。风很大,水湍急,身上多处被掀起的浪花打湿。小艇突突突地向前方驶去,很有乘风破浪、意气风发的感觉。向远处眺望,一座像似被削去脑壳的山被笼罩在云雾中——那就是塔尔火山。

到了山脚下,桑托斯招呼我们上山,会议上服务的菲律宾小伙子和姑娘们说说笑笑地结伴前行,我们也就不假思索地跟着往上走。路旁有一群牵着马的当地人瞪着我们,表情难以捉摸。事后回想,也许是敬佩?但恐怕多半是嘲笑吧?

说是在地球上最低,但在我们的面前就是最高,因为我们足足攀登了三小时之久!而且没有现成的路,深一脚浅一脚的,好不容易登上一个山头,却发现前面还有一座山,真是“望山跑死马”,简直令人绝望!回头看看,也不知道如何折返,只好一步一步地、气喘吁吁地爬着。

终于登上了山顶,眼前豁然开朗。从来没有见过的奇异景色在面前展开,浑身的疲惫也就一扫而光了。大家都忙不迭地、贪婪地环顾和拍照,真是太漂亮了,太神奇了:火山被绿色的植被包裹,形成了一个大大的碗,里面盛着一汪湖水。这水虽然是绿色的,但并不清澈,而是显得粘稠,可能是和火山灰掺在一起的缘故吧?湖水乖巧地环绕着一个小小的礁石岛,悄无声息地酣睡着。据介绍,这是一个活火山,非常活跃,400多年来已经爆发了40多次了。现在是不是也在养精蓄锐、蓄势待发呢?我怔怔地想。

放眼望去,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又一个奇景。感叹人类在它的面前是那样的渺小,生死不过就在一瞬间。

风吹着,树摇着,美丽壮观的风景看个不够。下山的时候到了,桑托斯问:“谁愿意骑马下山?”噢,我的天,救星终于来了!绝不死要面子活受罪,我第一个举起了手,多数代表也纷纷响应。

一个马夫牵着温顺的马过来,我骑上马,双手紧紧地抓着上面的木架子。山路坑坑洼洼,周围荆棘丛生,马儿训练有素,一副处变不惊的模样。一路上穿行在灌木丛中,没有风景可看,只有上山骑马的游客偶尔从身边走过。真没想到,我平生第一次骑马的经历竟然是在菲律宾的火山上!

刚到山下,大雨倾盆而至。我们赶忙下了马躲在屋檐下,眼看着步行下山的人浑身被淋了个透。我和理查德.莱茨博士不由得相互望望做个鬼脸,庆幸骑马的明智选择。

大家陆续下来了,许多代表到商店里买了当地的服装换上,花花绿绿的甚是好看。我看见,近70岁的桑托斯没有骑马,他精神矍铄,脚下生风如履平地,实在让我等自叹弗如。

老船工

乘坐小艇

远眺塔尔火山

塔尔火山湖

火山湖畔

和老朋友蒙古音协主席合影

代表们合影

菲律宾歌曲《孩子》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