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查德·莱茨先生是澳大利亚人,音乐学家,博士,澳大利亚音乐杂志《回声》的主编。他的个头不高,温文尔雅,总是面带微笑,很有学者风度。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2004年。那年11月,我们都参加了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亚洲音乐论坛。在分组讨论时,拉蒙·桑托斯、理查德·莱茨和我三个人分在一组,我们讨论了文化多样性、亚洲艺术家的权利和国家政策等问题。

会议期间,主办方安排我们前往菲律宾著名的大雅台火山游览,我和莱茨博士等五人同乘一船。下山时,我和莱茨一前一后地骑马下山。就这样,我和莱茨慢慢地熟识起来。2005年,我们得知他担任了国际音乐理事会主席,很为他高兴。

大约在06年,莱茨先生来函,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5年10月出台了《文化多样性国际公约》,他为此约稿。我承担了这项工作,写就《现状与对策——关于“音乐多样性”的调查》,国际音理会将此文作为正式文件下发至各理事成员国。

由于中国承诺了在2008年承办第32届国际音乐理事大会暨第二届世界国际论坛,所以,莱茨先生提出要亲自来北京考察一下举办会议的地点,并与中国音协正式签订协议。

2006年4月30日,莱茨先生抵达北京,我和张锡海到机场迎接,安排他住在北京国际饭店。

签字仪式就在国际饭店举行。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主席傅庚辰、副主席徐沛东出席了签字仪式,莱茨代表国际音理会、傅庚辰代表中国音协,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自此,协议正式生效,中国音协承办大会开始正式启动。

莱茨先生来京正值五一长假,我们安排他到北京音乐厅听了一场北京国际长笛比赛的颁奖音乐会;游览了天坛公园,特地参观了公园里的音乐博物馆;再就是到智化寺,观看了京音乐的仪式演出。

来京的第二天,莱茨先生身上的骨伤有些复发,连走路都感到困难,但他仍对我们所安排的几个项目兴致勃勃。他特别称赞天坛公园里的音乐博物馆,认为分类清楚,介绍详细,展品布局也不错。此外,在智化寺时,他对京音乐感到很新鲜,听得也很专心。我也是第一次听京音乐,感到很诧异:笙和笛是一个调,管子却是另一个调,相差不到半个音。笛、笙、管三件乐器齐奏,耳朵那叫受折磨。我瞄瞄莱茨,他却没有反应,也许以为京音乐就是这样也未曾可知。后来我为此特地请教音乐研究所所长张振涛,张振涛说,这些演奏者早已不是智化寺的真传了,他们是河北廊坊市固安县屈家营 “音乐会”(当地对吹奏音乐的称谓)的,来这儿就为挣点外快,而音准也不应当是我们听到的那样各走一根筋。咳,简直是……误导到全球了。

莱茨对于中国非常友好。在之后的一系列筹备工作中,处处为中国着想。只要是我们提出的设想和计划,他都给以充分肯定。     

因为在中国开会,所以我们一直争取有更多的中国学者发言。这一努力在国际音理会的理事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由于莱茨的支持,我们的努力最后终于成功,增加了数位中国的音乐发言人。

莱茨先生有一个漂亮优雅的歌唱家的妻子。在开音理会期间,他的妻子也来到北京,对中国音乐学院华夏乐团的音乐会大加赞赏,激动地率先起立鼓掌。她还对国家大剧院的规模十分惊叹,期望有一天能够在那里开音乐会。

天坛留影

与莱茨合影于马尼拉塔尔火山

天坛公园音乐博物馆——鼓

天坛公园音乐博物馆内雕塑

智化寺京音乐

莱茨和他的妻子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