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7年五一节前夕,应国际音理会理事会邀请,我和外联部彭海静到罗马,向国际音乐理事会的理事会议报告2007年北京大会的筹备情况。

从2006年4月底国际音理会主席理查德.莱茨和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签订协议起,我带领中国音协外联部的同事们为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音乐理事大会展开了紧张而又有条不紊的工作。因为在06年10月还要召开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的大会,所以真正开始筹备国际音理会是在06年10月以后。无论从人数规模还是内容上,国际音乐理事大会暨音乐论坛都要比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大会复杂得多,所以,成功地举办了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大会,就给国际音乐理事会提供了基本的保证。

从北京走的那天,首都机场飞罗马的飞机延误,所有的乘客都被拉到机场的宾馆,中午“赏”了我们一顿饭,用现在时髦的话就是“巨”难吃。然后在房间休息片刻,直到下午才飞。

飞机落地已经是北京时间夜里两三点了,但罗马还是晚上九、十点钟。一个出租车的老司机接我们前往住处,一路上很有范儿地唱着威尔第的歌剧,还是一个男高音。呵呵,到底是罗马啊!

因为音理会不负担我们的任何费用,所以小彭在网上查了一个很小的、费用很便宜的酒店LOXOR。就是进门以后,一步就能迈到床边的那种。这种小酒店在欧洲非常多,房间很小,卫生间更小,但设施齐备、干净整洁。这倒无所谓,要命的是我的箱子钥匙丢了,只好又拎着箱子下楼求助。柜台里的老头儿二话不说,抡起锤子对着锁一通猛砸,声震屋宇,大半夜的,真不好意思。

第二天,我们前往意大利音理会,向那里的理事们汇报大会的准备情况。他们最关心的其实就是接待:住在什么酒店?交通是否便利?会议室是否足够?规模是否合用?代表们能听音乐会吗?还有哪些娱乐活动?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确定了酒店,酒店里大小会议厅齐全,设施完备。这是中国的酒店与国外酒店的区别:中国酒店主要靠会议揽客,而国外酒店就主要靠旅游揽客。我们还安排了开幕式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的研讨会以及例行的长城游,等等。

我们介绍时,理事们听的很专注。有些人来过中国,就显得比较松心,有些人没来过中国,就不时提出大大小小的问题。我们一一解答后,他们都很满意。

从我们的立场出发,到罗马参加理事会的重点,是争取在国际音乐论坛上增加中国演讲人。虽然是国际音乐论坛,但是由于大会在中国召开,就希望让代表们多听到中国的声音、对中国增强了解。事先我们已经报送了中国发言人的名单和题目,但是国际音理会的副主席、国际音乐论坛的负责人爱尔纳.索尔布非常执拗,把我们报送的中国发言人砍掉好几个,也不说明原因,即使在我们再次提出后也置之不理。

当晚,我们与主席莱茨、副主席索尔布和联络官茜利亚一起用餐,我又提出这个问题。我说,因为会议在中国举办,所以非常希望外国代表能够多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音乐和文化;另外,也由于这些发言人的学校或机构给予了大会各种支持,所以这也是回报的方式。

索尔布终于松了口,答应重新制定大会和论坛的发言人,把中国的专家都尽量(还不说“一定”)安排进去。我感觉他对我说的第一个原因并不以为然,而是第二个原因打动了他。

工作任务结束后,我们俩在罗马玩了几天。虽然我以前来过罗马,但是这一次彭海静按图索骥,事先做了功课,觉得又有新的收获。

我们在古罗马的遗迹中穿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古罗马斗兽场、古罗马广场、威尼斯广场、万神殿、少女喷泉、真言之口……。因为读过丹.布朗的惊悚小说《天使与魔鬼》,所以来到台伯河畔的圣天使城堡时,就有了别样的感受,仿佛置身于一股既强大而又诡异的气场之中。

除了大多数人必去的地方以外,我们发现了一个广告:5月1号在某个广场举行一个音乐节,这使我兴致大发,决定一睹真颜。

早早地,我们就乘坐地铁前往。提前好几站,地铁车辆就不走了,全体下车。绵延几公里的大路上,人们都朝一个方向走着。

过了一个城墙的遗址,音乐的声浪轰然而至。只见广场上人山人海,准确地说,是年轻人的山、年轻人的海。广场尽头有一个硕大的舞台,强劲的、高分贝的音乐震耳欲聋。但实在是太远了,脖子伸得再长也看不见。

为了使大家都能看到舞台上的情景,广场两侧也安放了大屏幕。我们俩只能就近站在一个大屏幕附近,看着舞台上流行音乐的表演。

演出就是一个字:闹!没有感觉有哪一首音乐是动听的。这样的演出也就是为了煽情,煽起来了,就达到了目的。

其实,根本没有人安心地听音乐,都是到这里聚会来了、感受气氛来了。聊天的,唱歌的,跳舞的,吃东西的,喝饮料的……,一片欢声笑语。

传来嗡嗡的声音,广场上的人都朝天上看,居然直升飞机来助兴了。直升机的舱门开着,上面的人向下面打招呼,还撒下一些五颜六色的花纸,使广场上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姑娘们小伙子们兴奋地挥着手,欢蹦乱跳,尖声喊叫。

我很不甘心,还想往前挤,以一探究竟,但是小彭坚决不同意,使劲儿拽着我。她觉得太乱了,生怕出事儿。无可奈何,我拗不过这位小朋友,只好投降,怏怏地打道回府。

在罗马以这种方式度过了五一劳动节,也算是长了见识,挺好。

我们住的酒店

都市中的遗址,就在国际音理会意大利委员会的大门外

圣天使城堡与台伯河

古罗马遗址处处可见

斗兽场

五一广场音乐节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