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音乐理事会于1949年1月成立,是一个会员制的音乐事务咨询组织,总部设在巴黎。作为一个独立的非政府国际组织,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着正式的协作关系。60年来,国际音理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专家组织,它致力于在社会、文化以及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为推动音乐多样性、提升音乐家的作用而提供国际上的支持。据07年统计,该理事会有正式成员国77个,另有34个在音乐各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国际组织。中国音乐家协会1979年加入该组织,成为正式会员。

中国自加入国际音理会以来,一直很有地位,吕骥、贺綠汀都曾任荣誉会员,刘光亚担任过副主席。随着他们的先后去世,中国的席位就成了空缺。我刚接手中国音协外事工作后不久,就接到国际音乐理事会请中国推荐荣誉委员和执行委员的函件。这充分说明,国际组织对于中国非常看重。

我想,李焕之和吴祖强都是中国音乐界的头面人物,无论是专业造诣还是威望都没的说,应是当之无愧的人选,就让外联部迅速整理了他们的材料,报送音理会后,被相继顺利通过。吴祖强在任期间,认真履行执行委员的义务,每年都要开一到两次会议,及时带回音理会的会议精神。最为重要的是,根据有关方面的指示,他从2004年起,代表中国委员会提出中国承办国际音乐理事大会的申请。申请在2005年正式通过,艰巨的任务自然又落在中国音协外联部的身上。

2007年10月10日至16日,第32届国际音理会暨国际音乐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发来贺信,文化部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发来贺词。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六大洲38个国家、20个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位代表齐聚北京,共襄盛举。国际音乐理事会主席理查德.莱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黄文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文化事务专家比阿特丽斯.卡尔顿,中国音协副主席金铁霖、谭利华、叶小纲等出席了开幕式。傅庚辰、理查德.莱茨、比阿特丽斯.卡尔顿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几天的大会时间紧、议程多。除选举了执行理事会和国际音理会主席外,还通过了今后两年的行动计划,审议会员结构和组织规则的相关变更。大会首次就如何为改善音乐环境做好宣传、资源开发和沟通战略等问题进行研讨,以此提高音理会成员的自身实力。

在世界音乐论坛中,主要围绕的问题是:音乐的发展和发展中的音乐;知识产权;多样的音乐(音乐传统的可持续发展);音乐的未来(音乐创作、表演和提供方式以及音乐教育的未来发展)等四个主题。3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并和与会代表展开了富于建设性的讨论。论坛上,科技界、法律界、教育界甚至商业界的相关专家也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他们之中的翘楚有达格芬.巴赫(网络音乐先锋、MP3播放器的研发者之一)、斯科特.科恩(数字化发行和新媒体专家、The Orchard网站创办人之一)、彼得.詹纳(国际音乐经纪人论坛主席、The Pink Floryd等多位知名音乐人的经纪人)、温德.温德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知识产权事务部副部长)等等。

作为东道主,我们在论坛中设立了“中国视野”的单元,充分展示了中国的音乐文化。袁静芳、王耀华、陈哲、王冼平、谢嘉幸、萧梅、洛秦、赵塔里木等8位中国的专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与国外同行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保护、音乐教育、音乐传播等许多课题进行了交流。

12日晚,开幕式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由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与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18名乐手)联合组成的“中德青少年交响乐团”演出了贝多芬《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和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等作品。钢琴杜泰航,指挥胡詠言。因为德国青年乐手只提前来了几天,所以在头几天在排练中与乐队的合作出现了很多问题,而由德国小提琴担当的首席与指挥和独奏也总是协调不好。听到这种情况后我很着急,先后给胡詠言和杜泰航打电话,他们都说:张老师,你放心,我们一定能把握好,你到时候看吧!

音乐会开始了。都是代表们耳熟能详的作品,自然使他们感到亲切。听的出来,在18名德国的青年乐手中,管乐明显地好于弦乐,而杜泰航对钢琴的轻松驾驭、对贝多芬的自如而又帅气的高超演绎,又绝对是鹤立鸡群。胡詠言的指挥也雍容大度、游刃有余。

14日,由关迺忠执棒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为代表们献上了一场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他们演奏了《龙年新世纪双打协奏曲》(关迺忠曲)、《二胡与乐队——汉宫秋月》(古曲、黄晓飞改编)、《古槐寻根》(赵季平曲)等作品。乐手们的青春靓丽、服饰的华美大方,尤其是乐曲浓郁的中国神韵以及演奏水平的高超,使得来宾们深深地赞叹。许多老外还是第一次领略中国民族管弦乐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尤为惊喜和倾倒,有一个菲律宾代表在音乐会后追着我们,喋喋不休地诉说他的感想。

15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云南原生态音乐会”在北京鑫海锦江大酒店举行。这场演出是我和陈哲联系的,他多年来在云南为保护原生态音乐付出了心血。他和云南省委宣传部协商,共同组织了这次演出。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亲自带队,80多位来自云南彝族、佤族、白族、哈尼族等各个民族村寨的乡土“演员”浩浩荡荡地进了京。

他们的嗓音是未经雕琢的,他们的表情是真诚朴实的,他们的服饰是来自生活的,他们的舞蹈是发自内心的。他们全力以赴地倾情表演,把劳动、生活、爱情真实地再现,这种乡土的魅力征服了所有的观众。我尤其喜爱几个一身黑衣的十几岁的佤族小男孩儿,他们赤着双脚,敲着木鼓,高唱着歌,从后台一路跳上舞台。他们的木鼓咚咚响,嗓门儿好大,表情好真挚,浑身散发着无穷的活力,可爱的不得了!

演出结束了,所有的观众起立,热烈地鼓掌长达数十分钟。演员们涌上舞台,邀请代表们上台共同歌舞。很多代表兴奋地走到演员中间手舞足蹈。这一晚,使代表们的情绪达到了高潮。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总政军乐团音乐会

云南原生态歌舞演出

云南原生态歌舞演出

云南原生态歌舞演出

云南原生态歌舞演出

云南原生态歌舞演出

演出结束后,代表们上台与少数民族演员共舞

(以上图片均为张大勇摄)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