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岁的刘珅,瘦瘦小小,却一连唱了12首世界著名歌剧选曲!多尼采蒂、浦塞尔、莫扎特、马斯奈、奥芬巴赫、普契尼、威尔第……,那种声音的纯净、音乐的表达、气息的运用、超棒的音准,令人惊讶,惊喜,惊叹!

更难以置信的是,这一切都发生在音乐环境中的自然生成、无师自通。爸爸妈妈虽然从事音乐专业,但并没有刻意给儿子制定目标。突然有一天,他们听到儿子在哼唱一首咏叹调,很奇怪:你怎么会的?儿子答:那天我去看排练了啊——听听,仅仅是看了一次排练!

逐渐地,儿子对歌剧情有独钟,只要听了几遍甚至一遍,就能分毫不差地全部背下来!在家,要听CD,要看DVD,还恳求爸爸妈妈带他到剧院去看歌剧——父母只好托关系找熟人,甚至穿上小皮鞋,因为儿子的身高达不到进剧院的标准。

对于歌剧的痴迷,进而模仿得惟妙惟肖。这个小天才,从中得到了无与伦比的愉悦。他妈妈汤琼说:我现在对歌剧的了解已经没有他多了。厉害!

他无疑是天才,当然只是一个个例,因为不可能你给任何一个孩子创造了环境,他就当然地能成为刘珅。但却给我们以启迪:音乐是美好愉悦的,而传达音乐的人,也应该热爱音乐,在快乐中成长。

感谢主持人,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他那极富感染力的、既风趣又煽情的主持充满了睿智和哲理;

感谢小提琴家刘霄,他作为“绿叶”嘉宾,演奏的三首小提琴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沉思》和《小精灵舞曲》是那样激情动人;

感谢钢琴家黄亚蒙,她担任了全场的伴奏,与刘珅、刘霄烘云托月、珠联璧合。

由衷地希望刘珅的稚嫩的、天籁般的声音能够录制下来,因为过几年他就要变声了啊!

115,美好的周六。

《木偶之歌》(选自奥芬巴赫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

自弹自唱《圣母颂》

马斯奈《沉思》

周海宏教授主持

全体谢幕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