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怀着兴奋的期望奔去,载着满足的心情归来。

由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办的杨峻教授从教四十五周年成果音乐会,9月23日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而热烈地举行。这也是一次中国音乐界、钢琴界的聚会,吴祖强、周广仁、刘诗昆、储望华、鲍蕙荞、郑丽琴、吴迎……。还有音乐界、钢琴界的众多演奏家、教育家、青年教师和学子,济济一堂,翘首张耳。

杨峻教授是中国著名的钢琴家、教育家,先后师从郑丽琴、朱工一和赫梅尼茨基(俄国)。他长期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悉心培育了无数人才。其中,荣获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铜奖的居觐、荣获日本仙台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的谭小棠,还有在日本横滨国际残疾人钢琴比赛夺冠的盲人钢琴家孙岩,等等,都已经是中国钢琴界的青年才俊、国内外知名的钢琴家。

音乐会上,杨峻教授的11名弟子孙岩、孟路、龚璇、金刚、范军、原丁、王天阳、张晓峰、谭小棠、林晔、居觐从世界各地和各个工作岗位聚集北京,他们先后演奏了肖邦、李斯特、舒伯特、拉赫曼尼诺夫、德彪西、斯特拉文斯基、威尔第等人的作品。他们的演奏技巧艰深、音乐流畅,或精致细腻,或大气磅礴,或飞扬跳脱,或优美深情。整体水平堪称一流。

音乐会的压轴节目,是杨峻教授与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演奏的莫扎特的《A大调钢琴协奏曲K.488》第一乐章,指挥谭利华。杨峻教授的演奏风格精准、音色通透、整体把握高屋建瓴,引起全场不绝于耳的欢呼之声。

我虽然没有得到杨峻教授的真传,但自认为是杨峻教授多年的小朋友。他的钢琴造诣精深,演奏技艺高超,能够驾驭不同风格、不同体裁的钢琴作品;他的教学理念成熟独到,价值连成。他为人坦荡率真,谈吐风趣幽默,爱好广泛,多才多艺。他的文章思维敏捷,流溢出过人的才华。他还写有一手遒劲有力、漂亮帅气的汉字,还能打出水平很高的羽毛球……

所以,当我看到在音乐会节目单上他的学生们的一段话,深有感触和认同,特抄录如下:

“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可以从古典音乐时期的欧洲讲到中国的书法;可以从莎士比亚讲到“床前明月光”;从京剧的水袖讲到巴洛克时期的舞蹈节奏;可以从梅兰芳的“贵妃醉酒”讲到学会骑自行车……而老师就是通过这一切把美丽的音乐讲活了,把一个又一个对音乐一知半解的孩子变成优秀的钢琴家、合格的钢琴教师……”

这就是杨峻,一个通晓古今、在做人上诚实质朴、在艺术上孜孜以求、在教学上倾注心血、不懈前行、可敬可爱的钢琴教授。

当刘诗昆大师用热烈的词语祝贺、当郑丽琴教授娓娓描述当年,一个中国钢琴界有代表性的钢琴家、钢琴教育家的形象就立即高大、生动而鲜活起来。

向你致敬!为你庆生——因为这一天,还是杨峻教授的70华诞!

孙岩演奏舒伯特:即兴曲op.90 no.3                            谭新民摄

谭小棠演奏舒伯特-李斯特改编:随想圆舞曲op.6                 谭新民摄

居觐演奏威尔第-李斯特改编:阿依达-选自歌剧阿依达            谭新民摄

杨峻演奏莫扎特《A大调钢琴协奏曲》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供稿

杨峻教授细说当年。他的左边(钢琴边)是郑丽琴教授,右边是朱工一教授的夫人。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供稿

杨峻点燃生日蜡烛,他的旁边是夫人左因教授(竖琴演奏家)和吴迎教授(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                                   谭新民摄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