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次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傍晚在街上散步。走到桥边,看见几个孩子趴在桥栏杆上,手持长长的鱼竿,地上放着小桶,显然是在钓鱼。 

只见一个金发的小女孩吃力地拿起长长的鱼竿甩向河里,我却突然发现,所谓鱼钩,只是一根约两寸长的直直的铁棍儿,没有弯钩,上面也没有鱼饵。这样就能把鱼钓上来?还是只是甩甩鱼竿过过瘾,并不是真的钓鱼?我伸头看看旁边的小桶,里面明明有鱼呀!长短大小不一,还游的挺欢呢!

陪同我们的使馆人员看见我疑惑的表情,笑着说:“奇怪吧?这儿的鱼傻,人也傻。”

我仍然直愣愣地瞪着他。

他接着说,直直的“鱼钩”,没有鱼饵,鱼也咬,说明鱼很傻吧?

他又说,你知道瑞典人吗?就是到了半夜12点钟,大街上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他们的车也会自动停在红灯前,直到绿灯亮了才开(没有监控)。说明人也很傻吧?

因为生活在一个国家,所以人和鱼一块儿傻?大家都愣了一下,然后一起哈哈笑起来。

多年来,我们和国外的交往越来越多,从未知、神秘、新鲜到司空见惯。中国人经常嘲笑老外傻,认为自己的精明高出人家一筹,小到逃票混票,大到偷税漏税,手段花样繁多。

我有一个大外甥,他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他的儿子直到十多岁也不知道欺骗为何物。我还听说,在某一国家盛行华人偷渡的地方,老者去世了,大家团结一致封锁消息,偷偷把人掩埋了,然后从国内再偷渡来一个冒名顶替,做到了神不知鬼不觉,而且屡试不爽。

这些种种让人瞠目结舌、头疼不已的事,却被我们有些人津津乐道,在人家的眼皮底下活得有滋有味。这就是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连累了大多数中国人。无怪乎,我们中国人的形象在外国人的眼里总是不那么好。

我们嘲弄老外的“傻”,恰恰显示了他们多年受法制观念的教育和约束,很多规则在他们那儿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事、很自然的事。同时也显现出社会风气的良好,体现出人的素质的高下。在这些人的意识里,投机钻营恐怕是压根儿想不到的。

但话又说回来,我至今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鱼会钟情没有鱼饵的“鱼钩”?从这点看来,瑞典的鱼的确有点儿傻。我们常被告诫的“防人之心不可无”,看来在瑞典的鱼那里,完全行不通。瑞典皇家歌剧院

阿依达号游轮

皇宫面向大海

晒晒和煦的阳光

和他们在一起更加快乐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