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格里格音乐厅    音乐厅建于1978年,有1500个座位。大厅空旷,异常简朴,甚至感觉有些简陋。因为内墙都是灰色的水泥而毫无其它装饰,只在一角立着格里格的塑像。但音乐厅内则既辉煌又舒适,设施非常现代化。梅园梅女士说,经专家鉴定,格里格音乐厅是欧洲拥有最好音响的音乐厅之一,它的上座率也每每达到100%。音乐厅从1953年开始,每年都举办国际音乐节、戏剧节和芭蕾艺术节。它自落成之日起,就成为卑尔根爱乐乐团办公、排练和演出的场地。当我们即将离开之时,爱乐乐团的指挥安德鲁.林顿(Andrew Litton)先生的手指向窗外,他表情神秘地说:“你们看见那些即将铺好的广场吗?”我们向广场上望去,只见广场上正在重新铺装方砖,还有很多方砖堆放在一旁。正在我们疑惑间,他笑了,说:“那些方砖来自你们的国家——中国啊!”

卑尔根爱乐乐团  (Bergen Filharmonic Orkestra),成立于1765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团之一。格里格的母亲妮娜.海格茹普的家族在筹建乐团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1880年至1882年,格里格曾任乐团的指挥。1903年,乐团成立了格里格基金会,以支持乐团的发展。格里格去世后的所有资金也归基金会。基金会的成立首先经国会批准,然后由国王签字。乐团的指挥林顿先生向我们出示了格里格的亲笔信。在信中,格里格对基金会的设立做了详细的说明。卑尔根爱乐乐团录制了格里格的全部管弦乐作品。多年来,乐团的运作非常规范,除常年定期在格里格音乐厅演出外,也经常到挪威各地和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中国)演出,曲目涵盖了从古典到现代的大量的音乐作品。

卑尔根大学格里格音乐学院    格里格音乐学院历史悠久,成立于1805年。它紧邻格里格音乐厅。从外面看占地不大,四周都是爬满长青藤的围墙。因为适逢暑假,大门紧闭,所以既见不到任何学生也听不到任何练琴的声音。音乐学院具备了紧邻卑尔根爱乐乐团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乐团的多数乐手都同时在学校任教。

格里格博物馆    1905年,出版商向格里格建议建造博物馆,起初格里格并不同意。因为他不认为多年以后自己能够成为被关注、被研究的对象。如今,博物馆已成为著名的景点,每年有几万人像潮水一般涌入此地参观。博物馆于1995年新建。馆内收藏了格里格的大部分遗物和图片。他的手稿、文件、照片、衣物、用品,都一一完好地陈列其中。

格里格故居    这个故居是格里格在《培尔.金特》组曲和《a小调钢琴协奏曲》获得成功之后,有了比较丰厚的经济实力而购置的。爱热闹的格里格在故居建成之初曾担心客人会因为路程远、冬天又冷而不愿光顾,但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这里经常是宾客盈门。这是格里格惟一的、真正的家,他对这所房屋感情甚笃,并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光。现在故居也成为博物馆的组成部分。

卑尔根国际艺术节(Bergen International Festival)   虽然卑尔根国际艺术节自1978年才开始举办,但是追根溯源,艺术节的举办来自格里格1898年的倡议。艺术节每年在五月(夏初)举办,逐年发展,现已成为北欧规模最大的国际艺术节之一。艺术节以音乐为主,同时还有舞蹈、戏剧、马戏等其它艺术形式的表演。许多挪威和国际上的著名的演出团体都被邀请在艺术节上演出。

卑尔根,这个既古老、充满中世纪的韵味而又现代、焕发着活力的城市,因为与伟大的格里格的亲缘关系,使得全世界的学者、参观者千里迢迢慕名而来。在格里格的音乐里,家乡的一草一木、街巷小径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永远是家乡人民值得骄傲的儿子。

格里格音乐厅内景

格里格故居外,铁铸的格里格剪影

卑尔根街头的年轻姑娘

街头一景

小伙子微笑地对姑娘说:不要难过,我很快就会回来的!(猜想)

卑尔根露天鱼市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