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下雪了,想起北京的第一场雪——11月1号的经历颇为有趣。

那天,我一早奔往机场,为的是当天晚上在成都的张坚民乐作品音乐会。他约我已经几个月了,很期待。他是一个才子,但他的民乐作品还真没听过,又是专场,肯定会大饱耳福!望着漫天鹅毛大雪,我的心情超好。

到了机场办票顺利,接到朋友来电:飞机能起飞吗?我说:没说不能飞啊?不料到了登机时间,还真不能按时起飞。得,12点多了,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吧,溜达了一会儿,发现已是人满为患,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喝咖啡的地方,一个桌子,有位先生沉浸在电脑里。我坐在他的对面,要了一杯咖啡和热狗,吃完就打开电脑。过了一会儿,我问那位先生:您到哪儿?他说成都,是早8点的航班!着实吓了我一跳!8点的航班还没走,看来我这12点的航班是有的等了。我庆幸自己带了电脑,时间就好消磨了。

机场里的广播在我们呆的地方就是一个盲区,来自遥远的声音根本听不清,我和那位先生只得轮番去看信息牌。三点,他回来抓耳挠腮地说,他的航班取消了,白等了8个小时!我顿时不安起来,不停地掰着指头算音乐会的倒计时:从登机到起飞是半个小时,飞机到成都是两个半小时,到了成都最快到剧场也要半个小时,这样加起来就是三个半小时,开场是七点半,往回推算,最迟也得四点登机。否则我干嘛去呀?

差10分钟就四点了,什么动静也没有。我当机立断,给成都那边打电话,请他们退票,我好取回行李。办完我就打车回家了。到家已是5点半,突然接到音乐周报的孟琦电话:张老师,你在飞机上吗?我大为惊诧:你在哪儿呢?她答:我在飞机上啊,飞机已经滑行快一个小时了。我们一点多就被摆渡车拉上飞机了,一直坐着,您在哪儿啊?

天哪!真是歪打正着!我没在登机口,所以没有被拉上飞机,真是感到庆幸。掐指算算,飞机即使6点起飞,到成都也是8点半了,再到剧场,就是音乐会的尾声了……

2号早上,刘再生老师短信:音乐会是一流的!唉唉!

又得知,小孟到了成都,音乐会已经散场了!吼吼!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