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格里格与民间音乐

格里格之所以能与欧洲、俄罗斯的许多著名的作曲家相比肩,并不在于作品的数量——他的作品的数量和体裁与他们远不能及,而是在于他的作品中所深深浸润的挪威民族民间的音乐灵魂。

格里格一生多病,因为严重的肺病而不得不把左肺切除。但他全然不顾自己每况愈下的身体,而是为建立挪威民族乐派不遗余力地奔波。

格里格早年即受挪威的一些音乐家的影响,对于挪威民间音乐的热爱与日俱增,从此在音乐生涯中特别是在自己的创作中矢志不渝地贯穿始终。他们是挪威小提琴家乌勒.布勒、丹麦作曲家加德、挪威作曲家里卡尔德.诺德拉克(挪威国歌的作曲者)和L.M.林德曼等,他们的音乐和言行都对格里格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他与欧勒.布勒的忘年之交,给予了他为建立挪威民族乐派的不懈动力。1864年,格里格与大力倡导挪威民族音乐的作曲家诺德拉克相识,深深地为诺德拉克的爱国热情所感染。他们共同创办了“尤特皮”音乐组织(Euterpe为希腊神话中掌管音乐和诗歌的女神),一心一意地推动创作和介绍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民族音乐。1871年,当他再一次回到挪威奥斯陆时,又创立了克里斯蒂安尼亚(即当时的奥斯陆)音乐协会,曾亲自担任协会爱乐乐团和卑尔根爱乐乐团的指挥(1881——1882年)。1867年,他还创办了挪威音乐学校。

格里格始终胸怀建立挪威民族乐派的志向,不断汲取民间音乐的素材充实自己的创作。在挪威的高山峡谷、乡野田间,到处留下了格里格的身影和足迹。

挪威的峡湾是挪威最壮观的风景。无论是数量还是水的流量,都居世界之首。短短的几天里,我们先乘坐梅园梅女士驾驶的奔驰面包车,从卑尔根进入松恩峡湾(SOGNEFJORD),其中包括奥兰峡湾(AURLANDSFJORD)和奈罗峡湾(NAROYFJORD)的支流峡湾。之后,又登上渡轮行驶在哈当厄峡湾(HARDANGERFJORD)。

松恩峡湾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沿途,陡峭的山峰、倾泻的瀑布、皑皑的白雪,应接不暇地扑入眼帘。哈当厄峡湾(HARDANGERFJORD)则是另一种美丽。虽然四周的高山依然险峻,但它的水面却宽阔平缓,悠然地奔向遥远的天际。

依山傍水的峡湾养育着勤劳、淳朴的人民。天然质朴的民间音乐就产生在他们的生活之中。

我们来到哈当厄(也译哈当格尔)地区,参观了距今100多年前的哈当厄民族博物馆,这是古老的房屋群落。接待我们的是挪威最流行的民间乐器哈当厄小提琴(Hardanger fiddle)演奏家埃尔纳.莫斯内斯(Einar Mjolsnes)。顾名思义,这种小提琴源自于哈当厄地区。它的琴头、琴身和共鸣箱和小提琴非常相似,只是琴身有漂亮的装饰,但最大的区别是琴弦,它有上下两层,有四到五对共鸣琴弦。由于琴马弧度很小,所以在拉琴时,除了主旋律,时时“擦”上其它的弦,发出双音、三音或多音。而且,因为不像拉小提琴那样揉弦,所以发出的声音更有民间风味。

小伙子的演奏质朴热情。他接连给我们演奏了当年格里格来采风时亲耳听到的当地的民间乐曲,一边演奏,一边舞蹈,非常陶醉。演奏间隙,他自豪地告诉我们,这里是格里格当年经常来倾听和搜集民歌的地方,一草一木都留下了格里格的痕迹。无意中,他用手指拨着哈当厄小提琴的几根空弦——5、3、2、1,我和中央电视台的导演刘万捷顿时呆了,面面相觑:这不正是《晨景》开始的几个音吗?难道格里格就是从这几个音获得灵感,再加以发展,构成了美丽的旋律吗?

在奈罗(Naroy)峡湾,我们住在的酒店名叫富斯里(Fossli Hotel)。酒店建在海拔几千米的峡谷之上,出门几十米,脚下突现万丈深渊。左边的高山上Voring瀑布飞腾而下,右边的高山上两股清泉竞相倾泻。最迷人的还是从两个山谷之间奔腾而来的溪流。这是西挪威峡湾最狭窄的一段,汨汨水流中点染着白色的浪花,清澈见底,一路欢歌。

1891年,现在的主人艾利克的太爷爷建成了这个酒店。用马拉,用人背,先建房屋,再逐步建成路和桥,历尽艰辛。1929年,艾利克祖父的婚礼就在这里举行。每年的夏季,艺术家们都到这里聚会,有音乐,有朗诵,热闹非凡。艾利克的太爷爷当年与格里格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896至1898年连续三个夏天,格里格都步行上山,在此度假和创作。

哈当厄小提琴演奏家埃尔纳.莫斯内斯

民歌、乐手唱、奏挪威民歌

维京人展示他们的生活习俗

这个帅小伙儿也是维京人

常年行驶在哈当厄峡湾上的老船长

在草坪音乐会之前,两个男孩儿缠着梅园梅女士,非要学几个中国字。

福斯里酒店

福斯里酒店里陈列着古老的记账器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