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海南举办的首届中国南方(海口)合唱艺术周上,出现了欧洲面孔。他们从奥地利来,名称叫做宫堡茨克尔亨(Gumpoldkirchen)男子合唱团。在赛场内外,他们不仅面孔显眼,而且演唱也别具一格。     我说的不是嗓音条件。因为一听就知道,他们是业余的。嗓音条件并不好,以致声音不够纯净美妙。50个团员,平均年龄看来也超过了50岁,而且——长得也不好看。

那么,他们是以什么深深地吸引了听众呢?

是和谐的美感,是出色的声部感。成立于1863年的合唱团,整体达到了高度融合和统一,每个声部绝不是独立存在、我行我素,而是与其它声部中互为依托、互为渗透和契合。这种对于声部的既有纵向也有横向的感觉,如果不是多年的耳朵的训练、不是已经浸透在每一个细胞中的乐感,绝对不可能如此游刃有余和通透。

到底是莫扎特的老乡,他们有着“与生俱来”的歌唱天赋,演唱松弛自如,沉醉在歌声之中,状态是那么积极、快乐和享受。他们的曲目涵盖了从古典歌曲到乡村民歌,恣意地在音乐中遨游,品味着音乐给他们带来的愉悦和舒畅。

现场听众把最热烈的掌声抛向了舞台,慷慨地馈赠给了这些奥地利老头儿。

比赛一定不是他们的目的!舞台上的他们,脑海里充斥的都是音乐而没有其它!

我常想,什么时候音乐不再比赛?因为有了比赛就迷失了音乐的本质,而是为了功利目的,技艺为上、投机钻营、金钱贿赂、跑关系、送人情、狭隘、嫉恨等与艺术的本质相背离的令人厌恶的污浊和世俗的习气甚嚣尘上。

音乐是如此高雅,如此纯净,如此美好。而现状是,音乐已经从空中跌到了地面!滚了一身泥土而难以看到本真!

音乐不再比赛?奢望!痴人说梦吧?!

话说回来,我也同样是俗人一个。

(以上图片均为葛运溥摄)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