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想到,在首尔这样的大都市,英语却极不普及。我单独到韩国时,因为语言原因,就发生了几次窘迫又好玩儿的事。

其一,逛商场,看见一件黑色的大衣,款式颇合我意。试了试,太大了。于是招呼售货员。我说:Smaller One Please! 没料想这位小姐一脸茫然。于是我重新穿在身上往前揪着,以示肥大。但她还是不明白。

得,放弃,悻悻然走了,阿Q地想:谢谢你,小姐,帮我省了一笔不少的钱呢!

其二,吃饭,进了一个店,看见菜单上有图,心想这下可好了,就在这儿吃,不用说话,指指就行了。看中一碗面条,指给服务员看。一会儿拿来了,我的天哪!红彤彤的一碗!晕!怎么吃啊?我不吃辣啊!

想了想,叫服务生:Water!没想到小伙子不明白!琢磨琢磨,反复指着桌上的一杯水(在韩国吃饭,先给你上来一杯凉白开),意思是还要。看来他是明白了,过了一会儿,端来一大碗白水,我就把面条在水里涮过再吃。嗯,行了。

其三,还是吃饭,更滑稽。头一天,有一个学中文的韩国女孩子和我一起吃饭,到了商场里的一家饭馆,吃了参鸡汤和青菜包烤肉,很美味。           

第二天,我又来到这家饭馆,心想老板娘应该记得吧?老板娘迎上前来,特别热情,还指了一下我们昨天坐过的桌子,做出认得的模样。

我先说:Yesterday,再说:Same。充满期望地看着她,心想这点儿单词应该知道吧?

天哪!又听不懂!我左顾右盼,有人在吃参鸡汤,于是我指向参鸡汤,老板娘满心欢喜,马上写下来。再环顾一下,没有人吃烤肉。这怎么办?我先说:Meat,没有反应,再说:Vegetables,再伸出两只手掌做出包起来的模样。但她只是抱歉地笑!

没辙了,但还有点儿不甘心(馋),就从桌子上拿了一张小笺,画一个?

画到用时方恨笨!先画嘴,是拱出去的;再画脑袋,应该是圆圆的;再画耳朵,应该是大大的;再画身上,肚子应该下垂;接着画腿——一点儿也不像;最后画尾巴,还特地把小尾巴拐了一个弯。画完了,兴冲冲地递给老板娘。

老板娘饶有兴趣地看着,但还是失望地摇摇头。天哪!费了这么半天的劲还是不懂啊!其实是我画的太糟啦!我只好摆手表示不要了,坐下来专心吃参鸡汤。

没想到,老板娘心有不甘,即将到手的钱岂有放弃之理?她拿起手机接通了电话,递给我说:My Son(会说这个哈)。我疑惑:你儿子找我干什么?接过电话,里面是一位男子,用英语问我想吃什么,总算弄明白了。儿子又对老妈叽里咕噜一通,老板娘不禁欢天喜地,一会儿,服务员就端来了青菜和烤肉。

这个菜包烤肉经过一番折腾总算吃上了,更觉美味。我看老板娘还在端详我的杰作,不禁笑了!哪里是猪啊!就是一个四不像的怪物,那叫一个乐啊!

在韩国的小趣事
    参鸡汤美味

在韩国的小趣事
    烤肉喷喷香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