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4日,应韩国“善德女王”文化产业专门公司的邀请,赴韩国庆州参加了为韩国电视剧《善德女王》的宣传活动——MBC 电视剧善德女王OST音乐会。    一句“比《大长今》还火”,就足以勾起了我的兴趣。当初以为,迷韩剧的不是年轻人就是家庭主妇,没成想《大长今》却使我五迷三道,被剧情拽着天天盼着看,欲罢不能。《大长今》当初在韩国的收视率是20%多,而这部《善德女王》的收视率达到了48%。

《善德女王》确有其事,确有其人,是发生在韩国新罗时期的故事。讲述了德曼公主因和姐姐是双胞胎而被视为不祥,逐出宫中历尽磨难,凭借信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成为新罗王朝第一位女王。

韩国新罗时期的首都就是庆州。它位于韩国东南部,公元前57年至公元935年,是古新罗国的首都。据《三国史记》记载,庆州是仿造当时唐朝都城建造的,鼎盛时期人口达到百万。庆州历史遗迹遍布,据说只要一动土,就会挖出宝贝来。所以全城房屋稀少,高楼更是鲜见。

5号晚上,我们在庆州体育馆参加了《善德女王》的宣传晚会。庆州官员、多家媒体和演员、导演悉数到场。他们轮番上台致辞、答谢、谈感受,声调激昂、热情洋溢。不过,“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的语言,我等摸不着头脑,只能随之感染气氛了。其间,大屏幕上穿插播放着《善德女王》的片段,还有歌手演唱电视剧的主题歌、舞蹈演员表演民族舞蹈,等等。体育馆内很冷,但观众在长达三个小时之久的宣传晚会中自始至终热情不减,尖叫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几个主要演员上台接受媒体采访时,气氛更是达到了高潮,扮演善德女王的演员身高有1米7还多,漂亮、大方而有风韵。

从大屏幕上放映的画面看,可以看到韩国电视剧制作的精良、感受到故事的曲折、大场面的震撼、音乐的优美动听……。这部电视剧已经在日本播出了,好评如潮,仅电视剧的衍生产品一项,就创收了一个亿以上,令人啧啧称奇!

6日,我们前往新罗千年公园参观。这儿是《善德女王》的拍摄地。为了电视剧的拍摄,当地把现存千年古都地域的贵族村庄的一部分拓展和重建。在1670余平方米的平地上,共建造了10座宫殿、9个花郎山寨和花郎练武场和其它设施。这座公园的每个角落都是这部电视剧的场景。新建的摄影场的建筑材料都是取自然原木和天然石材,做到了完全复古。《善德女王》拍摄后,游客徒然增多,络绎不绝。

一进公园,首先看到的是中央公演场,地面舞台900余平方米,水上舞台约1800平方米,正前方,游客们坐在木制的长条椅上观赏实景大型表演。我们看到新罗时期的士兵和唐朝士兵正在“火拼”,水上的船只分别挂着“唐”和“新罗”的旗号,激战之后,理所当然地,“唐朝”大败——船沉没了,士兵“牺牲”了,东倒西歪地躺在船舱上,甚至半个身体浸在水里。舞台上,国王和众臣们气宇轩昂地走出来,接受老百姓的欢呼拥戴,火炮烟火升空,台上台下一片欢腾。与我们同行的韩国人顿感不安,他们对公园的管理者说,你们这样演,中国游客会不高兴的。而我却觉得颇为有趣,不过就是娱乐嘛,何必当真呢!

我们还参观了庆州城区著名的风景区——大陵苑古墓群。园内有23座千年古坟,安葬着新罗时期的最高统治者。大陵苑内一个又一个坟墓蜿蜒起伏,坡度浑圆平缓,占地巨大。其中,只有新罗王侯及王妃的陵墓“天马冢”被挖掘并对外开放。坟丘高12.7米,底径长47米。在陵墓里可以看到韩国古坟的内部结构和出土文物。仅这一座古墓,就发现了陪葬品达12万余件之多。韩国人的墓葬习俗是在人去世后先造一座类似小屋的棺椁,然后再在上面覆盖石头和土,与咱们先造墓后进“人”的墓葬习俗完全相反。

这几天恰逢大幅度降温,零上2、3度的天气,加上大风呼号,行走在空旷的外景地,有点儿抱头鼠窜的意思。匆匆流连,错过了不少景观,现在回想起来就有些遗憾了。

几天的韩国行程挺紧张也很累。去时,从釜山机场到庆州在大巴上坐了四个半钟头;回来时,从庆州坐大巴到首尔也有三个钟头。闷煞人也,憋煞人也!但总的说,见识异国文化和风景,总是好处多多。

“新罗”和“唐朝”海战

新罗时期的王宫

建筑和中国很相像

新罗时期老百姓的马棚

公园里会说话的木偶

韩国美食参鸡汤

韩国美食烤肉

酒店柜台备有三个度数的老花镜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