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多天没更新博客,有人问我干嘛去了?哈!一鼓作气,看完了62集韩国电视剧《善德女王》——除了必要的外出。

我有一个毛病,一件事、一本书,拿起来就放不下。有一年在巴黎,陈其钢说:“我发现你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我不禁愣了一下,心想:“是吗?”后来自我审视一番,还真是。为此我经常控制自己,不开头做一件事,不开头读一本书,要不就......

比如,我听见人家对金庸津津乐道,就想有那么吸引人吗?尤其是,听见我的一个好朋友、上音的一个女老师和人聊金庸,那么带劲儿,更是惊诧不已!但是在一个春节假期,我翻了一下金庸,立刻就掉进去了,一直窝在沙发里看金庸,到了不吃饭不睡觉的地步!除了《鹿鼎记》,都看了。

这次因为去韩国参加了《善德女王》的宣传活动,总是有一点儿好奇。62集,够吓人的。看还是不看,很是琢磨了一阵。看不下去就停呗,我决定。没想到老毛病又犯了,收不住了,又掉进陷阱了!那就权当给自己放假吧,反正平常也不看电视——给自己找个理由。

只看过《大长今》,再看《善德女王》,似乎对韩剧还没有什么发言权。但觉得韩国电视剧之所以吸引人,恐怕还是因为叙事清楚、故事一波三折、高潮迭起、人物丰满。人物的苦尽甘来、宫廷里的斗争权术,王者的孤独和悲剧……。其实故事都是老套,但就是拽着你想知道后面还要发生什么事。主要角色都很棒,只是男人随着岁月流逝不断变老,而女人却永远不老,永远年轻美丽。

还有一个发现:韩国语言和咱们有些相似呢,好多话的发音都很像,比如“明明白白”,只不过他们每个字都咬的“秃秃”的,只咬在嘴唇上。还有就是里面的文字还都是汉字,不像现在的韩国文字已经有了根本的变化。中国和韩国在历史上的关系可见一斑。

顺便说说,音乐很入耳,制作还算不错。

不过,如果没有多少时间,还是不要开头的好。因为总的来说还是不值。如果时间充裕,权且当作消遣,则另当别论了。对于我来说,以后可要掂量了——但恐怕还是改也难,咋办呢?呵呵!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