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那晴朗的一天,

在那遥远的海面,

我们看见了一缕黑烟,

有一只军舰出现……”

日本长崎,就是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的故事发生的地方。主人公巧巧桑为了爱情背叛了宗教和家庭,嫁给了美国军官平克尔顿,在最终却惨遭遗弃,以自刎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每当想起这凄恻悲凉的故事、听到这缠绵跌宕的音乐,总是禁不住心潮难平、泪光盈盈。长崎,也随着这部歌剧在心里占有了一席之地。

2007年9月,办公室来了两位日本人。他们自称是日本长崎市国际观光旅游局的,代表市政府邀请我在11月访问日本长崎,观看第二届蝴蝶夫人国际声乐比赛(2006)的获奖者音乐会。我欣然地接受了邀请。

11月16日,我与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王宪林、《歌剧》执行主编游暐之、《留声机》执行主编唐若甫,分别由北京和上海飞往目的地日本长崎。

长崎市政府和长崎国际旅游观光局举办“蝴蝶夫人国际声乐大赛”,是想借助于蝴蝶夫人这个品牌,既能推出国际上优秀的青年声乐人才,更能吸引游客前来,使这个充满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的城市发展为国际旅游观光城市。

11月17日晚,第二届蝴蝶夫人国际声乐大赛获奖者音乐会隆重举行。第一名是中国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第二名是韩国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Hwang Byoung-nam,第三名是韩国的青年女中音歌唱家Yu Hyung-min。

大幕徐徐拉开,音乐响起,一群身着日本和服、村民装束的合唱队员陆续登上舞台,这是第一幕。柯绿娃扮演的巧巧桑手持花伞,脚踏款款碎步踏上舞台。这是新婚前的巧巧桑,她边走边唱,歌声中充满了愉悦。

音乐会由柯绿娃和两位韩国的获奖者轮流登台。他们除演唱了《蝴蝶夫人》中《爱的二重唱》等选段之外,还分别演唱了中国和韩国的创作歌曲和民间歌曲。柯绿娃演唱了《枫桥夜泊》(徐振民曲),韩国歌唱家演唱了《舟歌》、《阿里郎》等朝鲜族民歌。

柯绿娃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在国内已经是比较有名的青年歌唱家了。从当晚的演唱上看,她的演唱完整而富于激情,整体水平遥遥领先,得到第一名应是实至名归。两位韩国选手比较突出的是声音,饱满宽厚、音质丰润,但在演唱上却比较平淡,缺乏感染力。

虽然此项比赛报名选手很多,但却以日本、中国和韩国的选手居多,只有极少数的俄罗斯和欧洲的选手。所以,此项比赛如要成为国际性的重要比赛,恐怕还要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郭淑珍在此项比赛的第一和第二届都担任了评委,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宪林担任了第二届比赛的评委(他也担任了第三届的评委)。王宪林曾在长崎和东京留学,对于日本声乐界和许多情况都颇为了解。据他介绍,第一和第二届的评委会主席是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指挥系主任佐藤功太郎先生。东京艺术大学与中央音乐学院是友好学校,互相签有友好合作条约并有多项交流。不幸的是,佐藤功太郎先生在第二届比赛前的几个月去世了。

王教授认为,从两届比赛来看,中国选手的实力是很强的,但也有些比较大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因为此项比赛只唱咏叹调,所以有些选手的嗓音条件不大合适。他(她)们不仅声音小,而且还由于方法问题“出”不来(王教授用“瓮在里面”形容声音出不来),所以成功的机会就更很少了。

他还说,第二届的报名人数多,水平也比第一届有了很大的提高。虽然奖金并不多(一等奖10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6万6千),但由于比赛的国际性,还是吸引了很多青年选手踊跃报名。

长崎市为这个国际比赛投入了很大的财力和精力,市长亲自挂帅,在每一个环节上都给予了支持。长崎旅游观光局为使这个比赛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扩大影响,在比赛的前期宣传上做足了功夫。这一次的围绕获奖者音乐会的系列活动,就是为第三届比赛所做出的前期宣传。

《蝴蝶夫人》音乐会,柯绿娃饰巧巧桑。

中国音乐家代表团合影。左一为柯绿娃。

繁忙的长崎港

长崎港口前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