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托马斯.哥拉巴(Thomas Blake Glover 1938——1911)是苏格兰人。1859年长崎开港时,他来到长崎,成立了哥拉巴商会,1863年建造了哥拉巴庭园。当时的日本是幕府时期,政治、经济都处于激烈动荡和变革的时代。哥拉巴在政治上支持改革派,明治以后,还为日本引入了近代科学技术,由此得到了日本人民的尊敬。

哥拉巴庭园建在长崎港口的山坡上,是日本最古老的木质西洋式建筑。后来,当地建设者又从市里移来了六座也是外国商人居住过的西洋建筑。这些建筑分布在这个山坡上,成为长崎的著名景观之一。

英国小说家乔治.卢瑟.朗写了一部小说《菊夫人》,后更名为《蝴蝶夫人》,写的就是发生在长崎的日本女子的悲剧。据说主人公菊夫人就是以哥拉巴的夫人慈露为原型的。小说默默无闻,改编为歌剧后名扬世界。

在庭院的展柜内,原著小说《菊夫人》、《蝴蝶夫人》的长崎首演节目单、剧照、人物的服饰、头饰设计图、道具等等都完好地陈列着。

    在这个小山丘上,一面是长崎港口,各种船舰出港进港一片繁忙。另一面,长崎市的全貌尽收眼底。整个庭院花团锦簇、漂亮精致。
    哥拉巴庭园里,有两个非常引人注目的塑像。一个是白色的塑像、伟大的作曲家普契尼,一个是黑色的塑像、首演蝴蝶夫人的日本演员三浦和。在他们的右前方,是一个露天的小舞台,蝴蝶夫人国际声乐比赛的获奖者都要在这里举办露天音乐会。
    望着蔚蓝色的大海,听着轮船汽笛此起彼伏的鸣叫,恍惚间似有一艘美国军舰驶来,福兮?祸兮?我不禁发痴了……
   
    普契尼塑像
   

蝴蝶夫人首演者三浦和

   
    长崎《蝴蝶夫人》首演节目单
   

剧中人物服饰设计图

   
    《蝴蝶夫人》原著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