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祝贺杨峻从教45周年和70华诞的音乐会仿佛就在昨日,但他却突然到了另一个世界!今早听到这个消息,真让我惊骇不已,久久回不过神来。

我既不是杨峻的同窗,也不是杨峻的学生。只是自从文革全校被轰到38军清风店以后,老师和学生混在一起,开会、劳动、演出,就有了较多的接触,彼此熟识起来。杨峻生性幽默达观,说出的话经常令人忍俊不禁。在38军时,储望华、张坚、杨峻等创作出了钢琴协奏曲《国际歌颂》,钢琴就由杨峻担任。作品好,他弹的也棒,演出了很多场。说实话,文革耽误了杨峻这样年龄的一批钢琴家(当然不只是钢琴家),否则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是毫无疑问的。

上台演奏的机会失去了,杨峻倾其全力在学生身上,桃李满天下,硕果累累。学生中不乏国际国内比赛获奖者,成为中国钢琴界的青年翘楚。

我想起了一件趣事,在38军时,我们排练了一个大联唱,郑小瑛指挥,由杨峻和我朗诵。一次演出,一首歌有三段,结果刚唱完第二段,一转眼杨峻不见了,他竟然蹬蹬地上台了!上台了就不好退回来,结果合唱队接着唱第三段,他就干干地站了一段,我呢,在后台笑弯了腰,气都喘不过来了。

成绩斐然的杨峻,博古通今的杨峻,充满活力的杨峻,在体育室猝然倒下,带走了钢琴界的一片天。

一篇短短的博文,不可能全面回顾杨峻(我也没有这个条件)。最后以鲍蕙荞老师发给我的短信收尾:生命如此脆弱,让我们珍惜每一天吧!不要计较任何事,时时感恩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