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多小时的汽车颠簸使我们昏昏欲睡,当被叫醒的时候,立刻闻到了冲鼻子的硫磺味道。这儿是日本著名的温泉地,是长崎著名的温泉——云仙地狱。放眼望去,雾霭茫茫、白烟缭绕。为什么叫地狱呢?一说是由于水蒸气和岩浆不断地从岩缝中冒出,令人仿佛置身地狱;还有一说是早年有几十个天主教徒曾被押解至此,被推到涌泉中活活烫死。我倒是觉得温泉升腾起的白色“云雾”飘飘渺渺,非常漂亮,哪有一丝的阴森诡异,简直就是来到了仙境嘛!     我们住的酒店叫做云仙宫崎旅馆。一进房间,我就惊喜地瞪大了眼睛:榻榻米,矮茶几,推拉门……。我在屋子里转来转去,看看这摸摸那,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房间实在太热,但我又找不到温度调节的地方,只好打电话求助。一会儿,响起敲门声,来了一个中年的、胖胖的男人。他的态度极为谦恭,在房子里蹑手蹑脚地“跳”来“跳”去(绝不夸张),困惑地寻找着温度调节钮。“跳”了半天,在我打开的衣柜门后的墙上找到了。然后是不停地鞠躬,倒退着离开。我强绷住笑容(差点儿爆笑),看着他如此温良恭俭让的样子,又不禁想:真是难以想象,你们的前辈怎么会那么凶残呢?

要吃晚餐了,我们一个个都换上了和服,但过于张扬的举止一下子就暴露了“日本人的不是”。晚餐既精致又丰盛,五颜六色,每道菜都是小碟,但却没完没了,上了一道又一道。服务员是个风韵犹存的中年妇女,面带微笑,温柔细心。席间,王宪林引吭高歌,一首接着一首。大家酒足饭饱,尽欢而散。

餐后,和小游一同前往露天温泉。泡温泉的日本人不多,个个目中无人神情自若。室外寒风瑟瑟,我们哆哆嗦嗦地跳进温泉,立刻感到浑身舒畅温暖。已是晚上9点多了,抬头望望是黑乎乎的天,四周望望是稀疏的林木。此情此景,真是感到别有一番滋味!

后记:

在长崎,除了这些观光景点,放眼望去,鳞次栉比的建筑仍然遮掩不住狭窄的街道和灰暗的房屋。我觉得那一扇扇窗户就像一双双惊恐的眼睛,仿佛还没有倒尽一肚子的苦水,还有太多的苦难要向世人诉说。

据不准确资料介绍,原子弹使长崎死亡35,000人,受伤60,000人,失踪5,000人,68.3%的工厂被摧毁。从那时起到现在,给1945年原子弹爆炸以前出生的长崎市民免费体检,是长崎市政府每年的重要工作。原子弹的打击,成为长崎人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巧巧桑的时代已经过去,原子弹的硝烟也散失殆尽。这座曾经毁灭又倔强重生的城市,对于和平的渴望尤甚。今天,长崎时刻友好地张开臂膀,热情地欢迎八方游客。

云仙地狱温泉——雾霭缭绕热气升腾

女招待温良优雅 晚餐精致漂亮

酒酣耳热——“日本人的不是”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