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招生,委托我从北京找考官。短短三天找齐了15位考官,5种专业——钢琴、管弦、作曲、民乐、声乐。其中不乏大腕——石叔诚、黄远泽、张大龙、钟鸣达、刘珊……5号晚上,一行人马浩浩荡荡开往青岛,紧张地工作了两天。

已经是复试了,在今年报名的人数少的情况下,还有近700名考生。大厅里挤得满满的,年轻人的脸上闪现着各种表情,或惶惑、或兴奋、或急躁、或轻松。       

我在键盘组,考生绝大部分是钢琴,少数是手风琴。很久没有这么集中、这么大量地听钢琴了,感觉很新鲜。孩子们都很放松大胆,多数考生是再难的曲子都敢弹,手指在琴上“胡噜”,节奏随意。有三、四个考生学习正规,技术、音乐较全面。很明显,有的孩子是为了考试而临阵磨枪,弹起来自然很痛苦。实在“扭”不下去了,石叔诚说:就到这儿吧!你看他的表情——可解放了!高兴极了!神情振奋地大声说:谢谢老师!

他们选择了(或是他们的家长所为)音乐专业,这个独木桥过得去吗?过去了以后走得顺利吗?毕业以后再到哪儿去呢?这真的不是杞人忧天,中央音乐学院的研究生都面临择业的困难,何况是他们呢?

天公不作美,这几天青岛的天气特别冷,海风4、5级。但是似乎不去崂山就好像没到青岛,所以8号那天,我们鼓足勇气崂山一游。哇,实在是冻得够呛,缩着脖,揣着手,只想快走,无心观景。只有太清宫和蒲松龄给我留下了一点儿印象,其它像树啊、庙啊,和其它地方也区分不出来。

当然,口福还是有的,海鲜吃了个够。

我和两位同事石叔诚、江志飞

世界啤酒博览——青岛啤酒博物馆展出

登崂山途中

雄浑大气的庙宇

这棵山茶树的树龄近700年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