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年前,我应波兰肖邦协会和国际肖邦基金会的邀请,作为嘉宾,出席了第十五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的决赛及颁奖仪式和音乐会。近5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至今仍然回味无穷。

10月21日的晚上,华沙爱乐音乐厅迎来了盛大的节日。大多数来宾特别是中年人以上的着装都非常正式、考究甚至华贵,举止端庄,谈吐高雅,空气中弥漫着高级香水的味道,感觉“很贵族”。因为有韩国和日本的选手进入决赛,所以来了很多韩国和日本人,只见他们乐此不疲地点头哈腰,“嗨嗨”地没完没了。

拿到票后我很失望,虽是贵宾票,但却在右侧,意味着只能听不能看。正当我闹心时,华沙大学博学儒雅的谢教授把他的票换给了我,使我喜出望外。他虽然是二楼的后座票,但却能看见键盘,太感谢他了!

比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是庞大的评委班子。在二楼中间的一排和二排,气度不凡的评委一个紧挨一个,安德烈.雅辛斯基领衔。我想,评委的人数之多,这绝对是保证比赛公平公正的一个重要举措,不知道是不是肖邦比赛独有的?

决赛曲目是肖邦的两首协奏曲,选手们一遍又一遍地弹着。当波兰20岁的拉法尔.布列查赤(RAFAL BLECHACZ 1965.6.3——,又译布雷夏兹)上台后,紧接着乐队的前奏,他弹出了不同凡响的第一乐句,顿时,全场的眼睛齐刷刷地向他扫去,耳朵也齐刷刷地向他伸去,凝神屏息。

他弹的是肖邦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那种无法言说的、触及灵魂的感受把听众深深震撼了!光彩夺目、诗意浪漫,节奏潇洒自如而又极富控制力、声音玲珑剔透而又精美绝伦,那种深情的、发自内心的歌唱,魔力般的飘飘欲仙的乐句犹如清风拂面……。

概括为两个字——醉了!

当布列查赤演奏的最后一个音还在回响,全场观众已经沸腾了,音乐厅里掀起欢呼的声浪,我也兴奋地站起来,加入到高分贝的尖叫声中。

他就是与众不同的“这一个”!他就是肖邦音乐的最佳诠释!是直入心底的、融化你的一切的肖邦。如果说,以往听过的其他钢琴家的肖邦或多或少都带有钢琴家的自我,而他的演奏让我们惊讶地发现:这才是和肖邦融为一体的钢琴家!正是充溢着波兰民族的魂魄、携带着家乡芳香的泥土、流淌着满腔热血的肖邦!

波兰钢琴艺术的权威、教授Zbigniew Drzewiecki(1890——1971)这样诠释肖邦的音乐:“在肖邦的音乐文献中, 最简洁的形式表现了最为浓烈的情感伸张;水晶般剔透充溢着无边无际的创造性的想象力。只要你沉静而专注地聆听,你会感觉到最细微的情绪和灵魂的脉动,伴随着的是英雄式的得意和胜利者的欢愉。与无忧无虑的兴高采烈交织着的是深深的忧郁和沉思。精致的强弱变化, 建筑在光彩的结构之上。肖邦的音乐没有一个音符不是充满音乐的, 没有一个句子不是意味深长和深刻的。”

这就是肖邦,沉浸到他的音乐中细细咀嚼吧,永无止境,永不枯竭。

华沙爱乐音乐厅。自1927年起,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就在这里举行。

音乐厅比赛现场 

评委们在工作   

历史的时刻——评委主席宣布获奖选手名单 

拉法尔.布雷夏兹   

布雷夏兹接受媒体采访

评委和嘉宾都住在这个酒店。比赛办公室也设在这里。

(第1、2、3、5、6张图片由肖邦协会提供)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