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悲从天降!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等国家政要飞机失事,使世人无比震惊!这是一个黑色星期六,波兰国殇。完全可以想见波兰举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我很喜欢波兰,源自于对于肖邦的崇拜和热爱,但并非止步于此。毕竟,我曾前往波兰三次,虽然每次的时间并不长,但在与波兰同行交往的过程中,越来越喜欢这个国家和人民。

波兰给我总体的感觉是民风淳朴。波兰人的性格(普遍)内敛不张扬、表情真挚不做作、言辞直率不虚伪。他们会认真倾听你的话,回应直接而有礼貌。我也去过其它一些欧洲国家,但只有在波兰才真正感受到了女性被尊重,是发自内心的、实实在在的Lady First。他们保留至今的吻手礼,让你感觉很受用……。还有一些都是琐碎的小事,就暂且按下不表了吧。

2005年,中国音协与波兰肖邦协会、国际肖邦基金会共同举办了“波兰音乐周”,波兰音乐学家索菲亚.海尔曼做了学术讲座,题目是《华沙时代的音乐文化》。她介绍了围绕肖邦生活年代的波兰历史和文化,特别提到为什么波兰总是被侵略的问题。她指着一张地图说,由于波兰处在欧洲中部,是东西方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所以,成为各国统治者虎视眈眈和劫掠的首选之地。

几百年来,波兰人民苦难深重,多次被俄国、奥地利、普鲁士侵犯和瓜分,甚至长达一百多年在版图上消失。在二次大战中,波兰人民又牺牲惨烈,国家大失元气。

由于波兰长期被沙俄侵略,二次大战以后,又饱受俄国大国沙文主义的压迫,所以两国历来积怨甚深。肖邦离开波兰不久,华沙即爆发了反抗沙俄的大规模的起义,遭到沙俄残酷的镇压,致使华沙陷落,从此肖邦长期流亡海外,永远告别了亲爱的祖国。

我发现,波兰语和俄语很相像,有些单词甚至一样,是语系相同或相近吗?对此我不甚了了。很多波兰人都会说俄语,但是就像法国人拒绝英语一样,波兰人拒绝俄语。如果你和他说俄语,明显地看出来他的回答特别不情愿。法国人拒绝英语是出于高傲,而波兰人拒绝俄语,却是出于骨子里对俄国人的憎恨。

这是一个坚强的、永不屈服的民族。历史上的被侵略、被蹂躏,没有使波兰人媚骨和沉沦,而是永远高举战刀和盾牌冲锋陷阵。

国家陷落了,城市毁灭了,只有肖邦的音乐没有消失。它抚慰着他们受伤的心灵,激励着他们向前再向前。

在此深深地为波兰祈祷。

华沙美人鱼——波兰人民的象征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