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季黄鱼咕咕叫,要叫阿哥踏海潮,

夏季乌贼加海蜇,猛猛日头背脊焦;

秋季杂鱼由侬挑,网里滚滚舱里跳,

北风一起白雪飘,风里浪里带鱼钓;

一阵风来一阵暴,愁煞多少新嫂嫂,

一阵风来一阵暴,愁煞多少新嫂嫂。

 ——《舟山掠影》童谣

月初到杭州开会,会议的承办者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望着崭新的、现代化的校舍和宜人的校园,想当然地以为这是一所新建的学校。但是稍一了解可不得了,因为这里曾是藏龙卧虎之地。

它的前身之一浙江艺术学校已经有50年的历史,先后四次被教育部、文化部评定为“国家级重点艺术中专”。看看学校的人物榜吧,的确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

名师荟萃——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越剧皇后”姚水娟、昆剧表演艺术家周传瑛、王传淞、“江南笛王”赵松庭、音乐家周大风……。

桃李芬芳——茅威涛、何赛飞、陶慧敏、杨小青、董柯娣、周迅、董卿、山翀、詹永明、吴蛮、毛戈平;蜚声海内外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就诞生在这所学校……。

这些名字,哪个不是响当当呢?

我不由得想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应《西厢记》的作曲家顾达昌先生邀请,我到首都剧场看小百花剧团的《西厢记》。一向不喜欢戏曲的我本不想去,但却碍于情面还是去了。一进剧场,周围都是说着吴侬软语的人们,他/她们欢呼雀跃,大声说着笑着,兴奋地期待着,让我很是不解,觉得不至于吧?

但是,大幕一拉开,我就立刻被深深地吸引了。正是茅威涛的主角,她扮演张生。情节的环环相扣、人物的一招一式、唱腔的荡气回肠、服装的华丽精美,真是美轮美奂妙不可言。一个最大的感受是,相比之下,我们的歌剧演员普遍都像傻子一样木呆呆的。看完之后,我也很傻了一阵子。

这些精英,越剧的栋梁,原来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令人赞叹!令人钦佩!直至今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仍然承担着定向培养小百花演员的任务。

承载了历史的光荣,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今天也在稳步向前。他们的目标是建成教育教学质量高、艺术创作活跃、教科研成果显著、办学特色鲜明的一流的高等综合性艺术职业学院。全院师生雄心勃勃,脚踏实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着。

与会代表听了学院音乐系的音乐会,一致称赞他们水平整齐,也有突出的像古筝、二胡独奏和合唱、江南丝竹等富有当地民间特色的节目。

我很喜欢担任钢琴伴奏的小伙子、已是青年教师的潘骅,他的技术娴熟、音色漂亮,感情充沛,与独奏、合唱水乳交融,令人印象深刻。

不可小觑蜗居在杭州的这所专科学校,在全院师生员工的不断进取中,重现当年的辉煌当是指日可待。

女声合唱:《四个姑娘去踏车》,指挥:费小龙

二胡独奏:《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演奏:王绮璐

古筝齐奏:《临安遗恨》,演奏:郑吟、李婷、葛思弘、周顺莲

民乐合奏:《舟山掠影》,演奏:音乐系民乐团,指挥:周煜国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