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年8月18日至23日,我和张锡海,一个团长、一个团员,赴克罗地亚,第一次以正式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世界青年音乐联盟第59届大会。

大会在萨格勒布的格罗兹尼举行。我们在此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在中国举办大会的意愿,并很希望承办2005年的第60届大会,因为觉得60届是逢十,总是更具有庆典意义吧?未曾想印尼已经抢先了。我急呼呼地和秘书长弗朗岑说,印尼不保险,因为它们刚经历了海啸,他笑了,说:明年就不会有海啸了。过后我觉得自己当时就像一个傻瓜,是啊,用这么个理由……。后来小肚鸡肠作怪,印尼的会干脆就没去,请叶小纲全权代表了。现在想想后悔了,那可是巴厘岛啊!

克罗地亚地处欧洲中部,西临亚得里亚海,是前南斯拉夫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首都萨格勒布,人口七十多万。

萨格勒布是中欧历史名城,16世纪初被定名为萨格勒布。19世纪是奥匈帝国统治下的克罗地亚首都。当时曾是南斯拉夫民族主义运动中心,在南斯拉夫民族解放斗争中起过重要作用。1945年被南斯拉夫游击队解放,后成为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加盟共和国克罗地亚首府,曾是前南斯拉夫第二大城市,最大的工业中心和文化中心。1991年成为独立后的克罗地亚共和国首都。距萨格勒布西北66公里的库姆罗韦茨村,是铁托的故乡,铁托早期进行革命活动主要也是在萨格勒布。我们在萨格勒布的海边参观了一个规模很小的展览,里面有铁托的照片,也有中国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的照片。

大会提供给代表们的住宿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在萨格勒布,住旅馆,每天有车接送,约半个小时到达;第二种就住在开会的地点附近,住民居。我们选择了住旅馆,后来证明很明智。因为开会地点附近虽然便宜,开会也方便,但是民居没有空调,正值盛夏,很热,吃饭也不方便。

克罗地亚青年音乐联盟的办公室只有楼上楼下两间房子。房子的外表古老陈旧毫不起眼,但是里面却有模有样,家具和办公用品都比较现代化。在办公室对面的二层房屋,是他们活动的场所,外表甚至可以说是破败,但里面竟然有小舞台,上面还有一个小三角钢琴,台下是简单的木条椅和一排排桌子。朝向舞台就可以开音乐会,转过来就可以开会。他们的主席是位女士,曾任克罗地亚文化部长,很有大将风度,一看就知道做过要职。在爱尔兰开会时,她就与某些以陌生眼光看着我们的某些“老外”不同,对我们表示了特别的热情,对我们加入到世界青年音乐联盟的动议给以坚定的支持。

除了申办大会以外,我们的另一个举动是与世界青年交响乐团的经理和指挥商谈关于乐团明年到中国巡演的事。他们在中午吃饭的“饭堂”外面专门摆放了一张桌子,颇有招商的味道。中国对于他们自然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两位先生详细地询问了中国的很多事,包括城市的情况、场地的条件等。

每天早上登上面包车,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盘旋而上,就到了开会的场所。这儿的周围都是窄巷矮房,古朴、沧桑、安宁,时时感受到岁月侵蚀的独特的风味。开会期间,一直都没有看见当地居民,只有一些猫妈妈和猫爸爸带着儿女悠闲地溜达在石板路上,慵懒地享受着夏日的阳光,对我们这些外来客不屑一顾,瞄都不瞄上一眼......

萨格勒布古代遗迹

教堂内饰

街心遗迹

萨格勒布亚德里亚海里耶卡港,乘船可直达意大利等国家

克罗地亚青年音乐联盟所在地

这就是我们开会的地方

会场外的雕塑

会场

展览上的铁托照片

小巷风景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