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我的笔记本电脑全面崩溃,电源、电池……。不得已,又用上了台式电脑。

把坏事变成好事,我历来崇尚这个真理。用台式电脑,一个最大的好处是音箱完美,可以舒舒服服地听音乐。昨天到优酷视频,接连听了郎朗、李云迪和拉法尔.布雷夏兹弹的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好过瘾。

郎朗的条件得天独厚,长长的手指、大大的、宽厚的手掌,似乎就是为弹钢琴而生,真让人羡慕。花样繁复的技术对于他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特别是肖邦,技巧相对来说并不艰难。在BBC乐团的协奏下,朗朗或磅礴大气、或飞扬跳脱,像一个国王驾驭着钢琴王国,在琴键上纵横驰聘。但是,他绚丽的、辉煌的音乐却掩盖了肖邦浪漫的风格、慢待了肖邦百结千肠的、深情的倾诉。他完美地弹下来了,该表现的也都没有遗漏,但就是缺少神韵,感觉不是肖邦。我几次闭上眼睛,为的是避开他那夸张的表情(说实话他在弹这个协奏曲时表情真的不太夸张)。但就是这样,很遗憾,始终没有被他的演奏所吸引。

李云迪的视频正是他2000年肖邦比赛决赛的视频。他的准备充分,胸有成竹,演奏完整严谨,而且极为投入。对于肖邦特有的rubato乐句,李云迪演奏的流畅自然,是从心底发出的歌唱,曼妙柔情,如泣如诉。他演奏的速度整体较慢,很沉稳,但也正是由于沉稳,感觉动力稍逊。直到第三乐章时,他的速度上来了,力量也迸发出来了,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喷涌而出。遗憾的是在已经快结束时出现了失误,但他立即调整,完美收官。李云迪的肖邦既有贵族气质,又兼有波兰朴素的民族民间风格。乐句绵长、音色控制的好,演奏一气呵成,很吸引人,获得第一名应是实至名归。

拉法尔.布雷夏兹充满了自信,在肖邦的处理上几乎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在节奏的处理上,他也更加自由,但绝不是毫无约束的自由,而是充满弹性的、句句入心的尽情歌唱。我觉得他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快速乐句的进行时充满着激情和推动力,甚至呈现出一种恣意妄为、率性挥洒的状态,表露出内心的冲动,显示出青春和力量。而在快速乐段,也不是完全的规整节奏,而是在疾速行进中,巧妙地加入了rubato的润饰,令你屏神静气、心驰神往不能自己。比较起来,他的气质的显露、他的风格的把握,都远远高出朗朗和李云迪。这种与生俱来的、血液里流淌的民族文化的熏陶,真是不服不行。

郎朗的演奏帅气,李云迪的演奏感人,布雷夏兹的演奏激动人心。

想起2005年那难以忘怀的一夜,我再次陷入兴奋与激动之中。更为惊喜的是,在视频的最后,竟然看见了一个人——那不是我吗?站在人群中拼命地鼓掌呢,哈哈!

(本来想把三个人的视频都传上来,但估计不行,就先传一个布雷夏兹的。三个人的都已经上传到播客。)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