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4,从早9点到晚11点,五位中国钢琴教授在北京厦门会馆鏖战,完成了第五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的初评,7日,在厦门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自此,这一届比赛就进入了正式进程。

三年一届的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即将在今年10月举办第五届。这一届的报名选手覆盖面令人鼓舞,他(她)们来自19个国家,亚洲、欧洲、拉美、澳洲、非洲、美洲都有选手参加。

从入围选手的总体水平看,还是相当不错的,有些选手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已经显出演奏家的风范。可以预计,届时的竞争一定会非常精彩、非常激烈。

我觉得,看录像评定,真是有很大的弊端,这个问题在很多音乐比赛中都存在。因为不同的录音技术、不同的录音场所,不能展示选手的正常水平,使演奏效果大打折扣。有的DVD混响声音太大,快速跑动根本听不清楚;有的选手的录音声音又很小,以至于只能在电脑上播放听听意思;有的选手是自己在家里录的,音响可想而知;还有的选手条件所限,用立式钢琴演奏和录音;甚至有的选手的DVD在邮寄的过程中就已经损坏了,只能遗憾地失去了参赛的机会……

上一届(第十五届)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改变了历来的比赛办法,从初赛就让选手到华沙现场,结果呼啦啦257位年轻人涌到华沙,初赛就进行了许多天。对这种改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波兰太穷了,要趁着这个机会赚钱。开始我也这样认为,并在采访比赛办公室主任芭芭拉.涅维亚洛夫斯卡时问了这个问题。当时的采访摘录如下:

:这次比赛从第一轮到决赛都采取了现场方式,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原因是2000年以前的比赛,那些寄过来的录音并不够客观。一些很业余的录音,可能是由于录音设备简陋的原因,常常太多的噪音和毛病,当然也有其它在专业录音棚录制的录音。那些缺乏制作标准的录音很难评定选手的技术水准,所以,第一轮的现场演奏考核,让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

 虽然,也许其中不乏有赚钱的因素,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却不能不赞同她所说的,在现场演奏,大家都在同样的条件下,能够避免很多弊端,使比赛更加公开、透明和公正。

既能保证公平公正地选拔,又能赚钱,这也是双赢,何乐而不为呢?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