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师班终于在2004年8月1日到28日正式举办。当年夏天,北京、哈尔滨、广州、乌鲁木齐等地聚齐了二十四名学生,在乌尔巴尼亚开始了一个月的语言和声乐的学习。其中有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副院长王文、男高音歌唱家王丰、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宋一、中国音乐学院学生、男高音王凯、解放军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女高音刁笑萌、山东齐鲁石化的声乐教师、女高音范丽萍、新疆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女高音关庆珍、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学生、女高音杨艳梅、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团男高音周金星、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学生、男高音吴颀,等等。

这是16年来,学校首次为中国学员单独设班。“中国班”由田玉斌担任顾问,我担任艺术总监。领队为王文和宋一。

四个星期围绕课程的安排是这样的:

1、 意大利语言课: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3学时语言与会话课,周六上午2学时的个别复习辅导课;

2、声乐专业课:每人每周共3学时的个人声乐技巧课和艺术指导课(四周共12学时)。可选择每周上2学时个人声乐技巧课和1学时艺术指导课;或者每周上1学时个人声乐技巧课和2学时艺术指导课;

3、 安排声乐大师班和音乐会演出。

在意大利办歌剧强化班,自然很有吸引力。在中国班开办的同时,也开有其它外国学生班。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和其它很多国家的年轻人趋之若鹜。大家都觉得,能到意大利学习,既得到了真传,又能亲眼目睹这个文明古国的风光,不枉此行。

学习的最后一周,我、田玉斌和张锡海到学校,算做是短期考察,并参加了毕业典礼。三周过去,学生们进步很大,都说收获颇丰,情绪十分高涨。我的忐忑不安的心才算踏踏实实地放下来了。

学员们普遍认为,他们在意大利语发音、歌剧演唱技巧和音乐表现等多方面都收获多多。学习期间穿插了不少实践机会,校方在乌尔巴尼亚、乌尔比诺、米兰等城市安排了7场音乐会,所有学员都参加了演出,意大利的数家报纸对音乐会做了宣传报道。

近一个月的时间,学员们上街都基本没有语言障碍了,买东西还可以熟练地讨价还价,上课能与老师良好沟通,进行基本的对话。他们说,感觉掌握意大利语比其它语言容易一些。我想是由于集中学习、又有环境的原因吧!我们听了一节意大利语言课,感觉学员们非常专注,课堂上很活跃,笑声不断。在声乐课上也是如此,学员们和老师的交流已经很自如通畅了。

我们听了一场学员们在乌尔比诺的音乐厅开的音乐会。音乐厅很小,估计也就三、四百个座位,但是池座、包厢一应俱全,古色古香非常典雅漂亮,怎么也得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学员们精神抖擞轮流登台,整体水平相当不错,受到当地听众的热烈欢迎。最后,田玉斌也登台,和大家一起高唱《我的太阳》,全场的气氛欢乐、热烈,达到了高潮。

毕业典礼是收获的时刻。外国的和中国的选手个个笑逐颜开,领取结业证书。对于他们来说,这一短短的经历肯定是难忘的。在他们的专业道路上,应该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一环。

时光飞逝,但6年前在乌尔巴尼亚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当年在乌尔巴尼亚的中国学员们,你们现在都在哪儿呢?在做什么呢?都好吗?还挺想念你们的呢!

学校大门百年沧桑

语言课

声乐课

颁发结业证书

王文在音乐会上

田玉斌领唱《我的太阳》

谢幕

郑楠、我、田玉斌在乌尔巴尼亚市中心小广场

市中心剧院

傍晚的古堡

乌尔比诺音乐厅

音乐厅内的包厢

乌尔比诺

位于佩鲁贾的罗西尼音乐学院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