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5年12月,应国际音乐家协会(FIM)、国际演员工会(FIA)邀请,我到香港参加亚洲艺人权益保障研讨会。在会上又见到了老朋友、原国际音乐家协会(FIM)秘书长让.樊尚先生。樊尚先生介绍我认识了国际表演者协会(SCARP)秘书长汉斯.林德斯特罗姆先生。樊尚告诉我,SCARP是个很有实力的组织,发展势头也很好。

汉斯有着高大的个子,身体很“壮”。在香港的会议期间,可能不是主办者的原因,他并不活跃。这些就是我对汉斯的最初的印象。直到2007年被邀请到希腊参加国际表演者协会的大会,之后又到瑞典斯德哥尔摩访问,才对他和他在瑞典的组织SAMI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瑞典艺术家与音乐家权益集体管理组织(Swedish Artists and Musicians Interest Organization,简称SAMI)的办公楼坐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它是整排的联体楼群中的一段,外墙装饰为米黄色,对面有一座高耸的教堂。小楼的外表看起来再普通不过,但走进去才发现,它有着不可小觑的容量。地面上有三层:一层是公共活动区,有钢琴、音乐软件和音乐图书杂志展示柜,还有阅读区域;二层、三层都是办公室。一层的一角有一个窄窄的小楼梯,往下走才发现,地下竟然还有二层。除了办公室外,竟然包括了三个录音棚!推开录音棚的门,看见里面都没闲着,乐手们正在做录音的前期准备,有的在练习,有的在擦拭乐器,也有人在聊天。
    SAMI在临近的街区还有一个更大的综合楼名叫NAILEN,大楼除了办公室外,还有剧院、音乐厅(含古典音乐厅、流行音乐厅)、会议厅、餐厅等。我们参观了古典音乐厅,里面古色古香,感觉很高雅。我们也在其中的餐厅用了晚餐,味道也很可口。
瑞典艺术家与音乐家权益集体管理组织成立于1963 年。1961年,瑞典加入《保护表演者、音像制作者和广播的罗马公约》,是世界上第四个加入《罗马公约》的国家。当时瑞典音乐家工会和演员工会共同商议,应该建立一个独立的组织来保护音乐表演者的权利,SAMI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但是,它的发展也经历了坎坷。由于音乐表演者在当时普遍对于自己的权利还处于没有认识或模糊认识的阶段,所以在组织成立时只有四名会员。他们在与瑞典电台谈判时也异常艰难,相互间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收费要求遭到了拒绝。结果,他们第一年收上来的费用只有148 美元。在这种情形下,SAMI做出了诉诸法院的举动。直至7年后的1968 年,瑞典最高法院做出最终判决,电台必须从1961 年(即瑞典批准加入《罗马公约》时)起支付SAMI费用(最终补交10万克郎的使用费,由SAMI付给会员)。而电台开始付费时,也拒绝了SAMI提出的每分钟付给35克郎的要求,而只付给每分钟10克郎(瑞典克郎与人民币大致相等)。而在二十几年后的今天,他们已经拥有了2万会员,在全世界代表了50万音乐表演者收取使用费。电台支付的标准也从当初的每分钟10克郎达到了现在的每分钟140克郎(公共电台、地方电台、商业电台、数字电视付费各有不同的标准)。
    SAMI有着完善的法律依据。在瑞典的法律中,对于表演者的权利有着明确的规定。所以,在遇到与广播电台及其它营业场所涉及表演者利益的案件时,在双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SAMI就会诉诸法律。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表演者的权利都能够得到公正的维护,得到精神上和经济上的赔偿。
    SAMI 首要的职责是帮助音乐表演者获得法律保障,通过开展协会的各项活动,使音乐表演者的利益得到保障。自1961 年以来,瑞典所有的录音制品的详细资料都收在SAMI 的数据库中,同时他们还拥有比较完善的音乐表演者数据库,拥有各国音乐表演者会员的编号。庞大而又完善的数据库便于他们进行检索,给保障会员权益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他们的法律依据是1961年的《保护表演者、音像制品制作者和广播组织罗马公约》的第7条、第12条以及《瑞典著作权法》的第45条和第47 条。
    在《瑞典著作权法》(2005年7月1日修订)的第45 条中,对音乐表演者的专有权利是这样规定的:
    ——录制权
    ——广播/电视转播权
    ——复制权
    ——向公众提供权
    ——精神权利
    在第47 条对强制许可制度/个人均衡获酬权的规定是:
    ——录音制品被播放
    ——录音制品以其它形式被公演
    ——以无线或有线的方式同步转播包含录音制品的广播节目
    ——第47 条不包含点播权
    为实现宗旨和目标,SAMI 的工作内容有:
    1)与权利所有人签约;注册、更新有关权利所有人及其录音制品的资料;发放二次使用许可;与世界其它同类组织签订双边代理协议;
    2) 获取信息;进行教育培训;游说;
    3) 提高表演者的职业利益;开展内部项目等。
    SAMI 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发放许可证。只有在得到许可之后,才能够公开播放包括音乐表演者劳动的音乐作品。SAMI发放许可证的范围包括:
    1) 电台、电视台、广播公司
    2) 酒店(旅馆)、餐厅
    3) 商店
    4) 歌舞厅
    5) 剧院、博物馆等
    6) 体育场所
    7) 约28,000家其它用户
   

SAMI办公楼

   

SAMI一层,展示柜和钢琴

   

公共阅读区

   

汉斯.林德斯特罗姆先生

   

SAMI对面的教堂

   

美丽的斯德哥尔摩

   

市政厅

   

市政厅外休闲的老人

   

市政厅外的雕塑

   

皇家歌剧院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