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还没有听过琵琶专场音乐会,昨晚是第一次。吴玉霞,这位琵琶演奏家倾心献出了她的琵琶苗圃中的几朵鲜花。

大气而又淡定,细腻而又精美。从吴玉霞指尖出来的音乐,或如潺潺流水轻抚着你的心,不由得你凝神静气;或如声声裂帛撞击着你的耳,使你为之一震。

音乐会选择的曲目独具匠心。既有古曲《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也有创作乐曲《天鹅》、《水墨江南》、《古道随想》、《春秋》。两首古曲一静一动;四首现代乐曲也五彩缤纷、风格多样。我尤为喜爱吴玉霞演奏的《天鹅》,那种纯净、高贵,在她的手中衍化为栩栩如生的形象。而《古道随想》的苍凉和色彩,《春秋》的宏大的气势,吴玉霞演奏起来也胸有成竹,有大将风范。

作为弹拨乐器的琵琶,和钢琴有着相似之处,即演奏旋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钢琴还有踏板,而琵琶,只能依靠手指的轮指达到音乐的流畅和起伏。从这点来说,我很佩服琵琶演奏家。

我觉得这场音乐会也有遗憾之处,琵琶和大乐队在一起时,琵琶的声音明显地感觉太弱,特别是独奏部分一停,乐队进来,声音的反差极大。虽然琵琶加了麦克,但还是不行。也许把麦克的声音再加大?但我觉得,不如减少乐队的人员。这样的声音会更加统一均衡,更加包容协调,效果也会更好。

 

话题:



0

推荐

张弦

张弦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人民音乐》杂志主编。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人民音乐》杂志顾问。编审。

文章